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一号”义工!“全国最美志愿者”首嫣嫣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1-11  责任编辑: 张雨荷

首嫣嫣(左三)组织义工看望抗战老兵。(资料照片)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李川

  中国大妈,喜欢用热情奔放的广场舞,展现她们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1月6日,记者在郴州市苏仙区采访,发现有位“首大妈”,她也爱唱歌、跳舞,但她更喜欢与当地爱心人士一起,为敬老院的老人、学校的孩子们带去欢乐。

  她就是郴州市义工联顾问、苏仙区义工协会会长、“全国最美志愿者”首嫣嫣,被人亲切称为“首闺女”、“首姐姐”、“首妈妈”。

  首嫣嫣是一位“失独母亲”,但她失独不失爱,把所有精力投身到社区工作中。她倡导成立苏仙区义工协会,聚集社会大爱,给无数人送去温暖。

  果断转移,居民无一伤亡

  首嫣嫣今年60岁,退休前先后在苏仙区曹家坪社区、扎上街社区担任居委会主任等职,服务基层群众14年。

  “社区群众有困难,首嫣嫣总是出手相助,成了很多孤寡老人的‘闺女’、‘姐妹’。”与首嫣嫣在扎上街社区一起工作过的张利晖说:“我印象最深的,是1999年8月13日郴州发生特大洪灾、首嫣嫣帮助群众转移的事。”

  扎上街社区位于郴江河与燕泉河交汇处,是郴州城区地势最低的地方。1999年8月12日晚10时,社区接到上级紧急通知,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入户疏散居民。

  “当时社区有6名工作人员,首嫣嫣把大家分成3个组,分头去疏散群众。”张利晖介绍,社区共有居民800多户,她跟首嫣嫣一组,挨家挨户去敲门。第一轮全部通知到位时,已是8月13日凌晨1时。

  很多居民认为雨虽下得大,但没到要转移的程度,不肯离家。眼看雨越下越大,首嫣嫣果断决定:一定要把大伙全部疏散开。于是,社区干部再次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此时,沿河一些居民家开始进水。

  社区东边半街居民陈迎春说:“当时家里进水快到膝盖,可我还睡得迷迷糊糊的。多亏首主任用力敲门把我叫醒,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由于转移及时,在这次洪灾中,社区虽倒房200多户,但无一人伤亡。

  首嫣嫣带领大家,连续奋战在抗灾一线,因劳成疾,她就在社区安置点临时办公室打点滴。灾后半个月,社区就恢复了正常生活。

  因表现突出,首嫣嫣被省政府记抗洪救灾一等功。

  退而不休,情系困难群众

  2002年春节,首嫣嫣的独生女在乡镇值班接到火灾报警,在赶赴救灾的路上,不幸遇难,因公殉职,年仅20岁。

  对首嫣嫣一家来说,这无异于晴天霹雳。多少天,首嫣嫣以泪洗面。当时,首嫣嫣所在社区正在建设办公楼。她强忍悲痛,继续工作,确保办公楼如期建成。

  “那段时间,我受尽痛苦煎熬,但我不愿把悲伤挂在脸上,白天拼命工作,晚上有时忍不住号啕大哭。”首嫣嫣说,“我女儿是为救灾而牺牲的,我要沿着她的路,为社会多作贡献。”

  首嫣嫣失独不失爱,她把对女儿的爱化作对社会的大爱,向世人展示了“失独母亲”的另一种活法。2007年退休后,她加入郴州市义工联,重点关注失独母亲、老人和小孩等。

  “我是一位失独母亲,这个社会上还有一些像我一样的不幸人。”首嫣嫣表示。她从“失独”的阴影中走出来,力所能及地帮助遇到困难的人,开始新的生活。

  今年65岁的“失独妈妈”郑美春因中风行动不便,且孤身一人居住,成了首嫣嫣长期帮扶的对象。首嫣嫣经常为她送去米、油等物资,帮她搞卫生、洗衣被。郑美春流着泪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首嫣嫣把我当亲姐妹一样,从精神上和物质上帮助我。要不是她,我都没有活下去的勇气了。”

  首嫣嫣长期结对帮助10多位失独母亲、老人和小孩等,多次被评为郴州市义工联“十佳义工”“十佳志愿者”,2015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并荣登中国好人榜,2016年成为全省“三八红旗手”。

  倡导行善,带动志愿服务

  “把个人的力量变成大众的力量,让更多的爱洒在人间。”2012年,在首嫣嫣倡导下,苏仙区成立义工协会,她被推选为会长。

  首嫣嫣把自己的义工编号定为“1号”。她说:“1号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我要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大家投身志愿服务。”

  受首嫣嫣感染,她的1个小叔子、3个妹妹、1个妹夫和2个外甥女先后加入义工队伍。

  小叔子侯文生是出租车司机,他告诉记者:“2008年冰灾,嫂子到社区看望一个老人,回来时摔伤了脚,在床上躺了半个月。伤才好一点,她又继续帮助别人,接连摔了好几次。”后经医院检查,首嫣嫣患有轻微脑梗,这是造成她经常摔跤的原因。

  侯文生说,她这个事对自己震动很大,于是他也加入义工队伍,助人为乐。2015年,侯文生被评为“最美郴州人”、郴州市“道德模范”。

  首嫣嫣经常面带微笑,极具亲和力。“她几乎不会缺席任何一场志愿活动,总是亲力亲为。”苏仙区义工协会常务副会长蒋振斌说,“首嫣嫣的事迹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志愿服务。”目前,苏仙区义工协会常年服务社会的义工已有300多人。

  2016年宜凤高速“6·26”事故发生后,有7名重伤人员被紧急转移到医院救治。苏仙区义工协会挑选30多名专业义工,给伤者做心理疏导等,深受好评。

  据了解,这些年来,首嫣嫣带领义工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70多场次,筹集爱心款物260多万元,服务群众2.3万多人次。

  ■短评

  社会需要爱的奉献

  秉钧

  首嫣嫣身上“标签”很多。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她先后两次被评为郴州市优秀共产党员。作为社区居委会主任,她是“湖南省优秀社区主任”。作为母亲,她养育了一个英雄女儿。

  她虽然“失独”,但不失爱,她把更多的爱洒向社会。作为“1号”义工,她带动一大帮人投身社会服务,成为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

  首嫣嫣的事迹说明,虽是普通人做平凡事,但只要用心去做、坚持不懈,就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社会需要爱,社会需要爱的奉献。首嫣嫣和广大志愿者做的都是些平常简单的事,但只要坚持下来,小爱就会汇聚成大爱,就会让无数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社会就会变得更加美好、和谐、幸福。

    来源:湖南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