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榜样公益
高原上的“90后”西部志愿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1-09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中新社拉萨1月8日电 题:高原上的“90后”西部志愿者

  作者 曾嘉 赵玉芹

  转眼间,王丽已经在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工作了一年,1991年出生的她渐渐喜欢上了这个海拔4500米的中国边境县。作为中国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一员,她正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4年7月,王丽怀揣着建设西部的梦想来到西藏,“我觉得年轻人要有敢为、有为的拼劲,要有对社会的担当,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刚好为年轻人提供了这样的平台,所以很果断地报了名。”

  在拉萨市城关区工会服务的一年半里,城关区工会负责人曾评价她适应能力强,工会每一项工作都能胜任,完全是单位的顶梁柱。她说:“来这儿后,我不再是无足轻重的社会一员,我的价值能体现,我的作用能发挥,这也是我决定留藏考公务员的动力。”

  2016年1月,王丽考上公务员,被分到了山南市浪卡子县县委工作,虽然在高原呆了那么久,但是刚到工作的地方还是不适应。

  浪卡子县海拔4500多米,即使是夏天,气候也高寒缺氧。王丽说:“因为潮湿,家里很多东西容易发霉,风也大,冬天凌晨五六点,强劲的风声都能把人惊醒。家里没有自来水,用水只能到外面提,现在天气冷,连提水的地方也结冰了。”

  在浪卡子县县委办,王丽主要工作是写材料,晚上10点下班是常态,有时候会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县上没什么娱乐活动,加班反倒让生活充实起来。”

  虽然条件艰苦,但工作一年后,她已经渐渐喜欢上了这里,“很幸运能有志愿服务的经历,让我找到了适合的人生路。”

  同样是平均海拔4500米,西藏的阿里地区全年有一多半的时间刮大风,冬季漫长而寒冷,人口分布稀少,“90后”西部计划志愿者徐嘉文就在这个地区服务。

  2016年7月,徐嘉文分到了条件稍好的日喀则市,后来他主动向西藏自治区团委提出希望到最艰苦地方去。8月初,徐嘉文跟随30多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队伍坐大巴从拉萨前往阿里地区。

  经过近30个小时,一路上连绵荒凉的山脉、旅途的疲惫让初次入藏的徐嘉文倍感孤独。“沿途看到这些,很难幻想出我服务的地方是什么样子。”徐嘉文回忆道。

  他服务的单位是噶尔县团委,除了团委书记,只有他和另外一个志愿者。工作繁杂,人手短缺,但凭着一股拼劲,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熟悉掌握了整个团委工作,从写材料到策划活动,从报送文件到工作调研,应对起来游刃有余。

  前段时间,徐嘉文通过母校北华大学,为噶尔县的学校、福利院募集一些学习用品和衣物。福利院是徐嘉文常去的地方,每次都会给那里的孩子们带玩具、零食。他说:“这边的孩子特别依赖关心他们的人,有一次他们问我,哥哥你会一直陪着我们吗,听完心里酸酸的。所以每次来尽可能多给他们温暖,帮他们洗衣服、打扫卫生,跟他们做游戏。”

  零下十几甚至二十摄氏度的寒冷天气,晚上取暖基本靠电热毯。噶尔县经常停电,徐嘉文说:“有时候一停就一整天,没法取暖,白天晴天的室外温度都要比室内高。”

  今年7月份服务期就结束了,徐嘉文会申请延期一年。他说:“或许延期服务结束后,还会再申请,也可能留藏考公务员。”

  在西部计划志愿者中,像王丽、徐嘉文一样能吃苦敢拼搏的志愿者还有很多。

  据西藏自治区团委西部计划志愿者委员会负责人介绍,2014年扩大规模后,截至2016年12月,在藏服务过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共3996人,留藏以及报考西藏公务员的志愿者共有1136人。该负责人表示,西部计划西藏专项的深入实施,有效改善了人才结构,有力夯实了基层基础,促进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西藏改革发展稳定注入了新活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