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我国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今年将超过30%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1-09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 吕诺)记者获悉,我国城市家庭医生今年签约服务覆盖率将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覆盖率将达到60%以上。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将拥有自己的“健康守门人”。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6日在2017年全国基层卫生工作会议上说,2016年我国试点城市家庭医生签约率已达到22.2%,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38.8%,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今年,签约服务覆盖率将进一步扩大。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抓手。李斌介绍,今年在就医方面,家庭医生要主动完善服务模式,为签约居民提供上门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等;转诊方面,要使家庭医生拥有一定比例的医院专家号、预约挂号、预留床位等资源,方便签约居民优先就诊和住院;用药方面,对签约慢病患者,家庭医生可酌情延长单次配药量;对下转病人,可根据病情和上级医疗机构医嘱按规定开具处方;医保支付方面,探索提高报销比例等差异化支付政策。

    同时,我国还将通过合理确定服务收费价格、提高收入水平、职称晋升优先等方式,调动家庭医生的积极性。

    李斌提出,要加强城市医院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支持帮助,在城市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间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实现资源下沉、纵向贯通。进一步整合城市大医院的检查检验、消毒供应中心等资源,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放。建立健全城市医院医师定期到社区卫生机构业务指导制度,不断提高社区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要加强城市医院和家庭医生团队的对接,城市医院的全科医学科或指定科室要对接家庭医生转诊服务,逐步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医格局。

    来源:新华社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