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中国将把符合条件的尘肺病家庭纳入低保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1-09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原标题:我国将把符合条件的尘肺病家庭纳入低保)

图片自网络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部署做好“十三五”时期职业病防治工作。《规划》提出,将符合条件的尘肺病等职业病病人家庭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全国每年新报告职业病病例近3万例

  《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提出,目前我国职业病危害依然严重。全国每年新报告职业病病例近3万例,分布在煤炭、化工、有色金属、轻工等不同行业,涉及企业数量多。

  其中,尘肺病是我国最主要的职业病。数据显示,国家卫计委在2014年报告职业病中,近9成是尘肺病。

  《规划》提出,以职业性尘肺病、化学中毒为重点,在矿山、有色金属、冶金、建材等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治理。严格源头控制,引导职业病危害严重的用人单位进行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

  此外,以农民工尘肺病为切入点,简化职业病诊断程序,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

  《规划》要求,将符合条件的尘肺病等职业病病人家庭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的,按规定及时给予救助。

  建立用人单位“黑名单”制度

  《规划》要求加大职业卫生监管执法力度。如对职业病危害严重、改造后仍无法达标的用人单位,严格依法责令停止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作业,或者依照法定程序责令停建、关闭。建立用人单位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黑名单”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并通报有关部门。

  此外,《规划》要求落实救助保障措施。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督促用人单位在合同中明确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病危害防护等内容。 (记者李丹丹)

    来源:新京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