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榜样公益
90后志愿者杨小明:善行中绽放别样青春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1-06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新华社银川1月4日电题:90后志愿者杨小明:善行中绽放别样青春

  新华社记者 靳赫

  宁夏银川市西部计划志愿者杨小明出生于宁夏南部山区的一个农民家庭。在他的记忆中,童年是和贫苦伴生的,母亲是聋哑人,父亲因意外摔伤腿脚不便,紧紧巴巴的生活让杨小明很早便懂得了爱心的可贵,并在此后的人生路途中用志愿服务将爱心不断传递。

  因家境贫寒,杨小明从小便接受过很多好心人的捐助,感动之余,他也盘算着如何去回报。上小学五年级时,突如其来的“非典”让全校师生惶惶不安,有人甚至害怕被感染不敢去上学。杨小明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几乎每天早晨六点便来到校门口给师生们洗手消毒,打消了很多人的疑虑,保证了学校教学的正常进行。

  “我觉得自己挺不经夸的,被表扬几句就喜欢上了做好事的感觉。”杨小明笑笑说,奉献爱心的快乐是其他事情无法比拟的。他萌生做志愿者的想法是在汶川地震后,正在上中学的他了解到灾区群众迫切需要帮助,便和同学自发组织了多次募捐活动,从此正式走上了志愿者之路。

  2011年,杨小明考入宁夏大学后加入了多个校内志愿组织,特别是他所参加的“微光课题组”,成立初期课题组只有13个人,研究题目是银川市内乞讨者、拾荒者的生存状态。“走进这些乞讨者和拾荒者的生活,我被他们的生存状态惊呆了,才知道生活中还有这么困苦的人。”杨小明说。于是课题组发起助老扶老活动,帮扶城市乞讨、拾荒老人200余人次。

  2012年底,杨小明偶然在网上发现了一条身患白血病的乡村教师的求助信息,核实消息后,杨小明发动他的志愿者伙伴们一同开展募捐。

  “募捐是先从网上发起的,可那时我们团队影响力太弱,没人搭理。”杨小明说,无奈之下他只好和伙伴们走上街头募捐,经常话还没说完就被人拒绝了,甚至被一些店主轰出店门,也有店主给一两元钱打发他们赶紧走。“那时候感觉自己都没脸了。”杨小明笑着说,但大家都真心想帮助患病的老师,没有人为此而退缩。

  然而募捐活动依然难有进展。杨小明发了狠,他在微博上不断给“大V”们留言、发私信,请求他们转发募捐信息。“给四五百个‘大V’发了信息,我怕他们以为我是骗子,就把自己的身份信息也发了过去,一遍不回应就发多遍,累得脖子都直不起来了。”杨小明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四十多个“大V”转发了募捐信息,杨小明和他的团队很快募集到了数万元善款,解了患病教师一家的燃眉之急。

  就在杨小明为志愿活动奔波的时候,不幸却发生在了他的身边。一次,他负责发起一个对宁夏中卫市农村小学的捐助活动时,收到母亲得了输卵管癌的消息。“消息是亲戚告诉我的,电话那头我依稀能听到母亲在等候手术时痛苦的呻吟声,那感觉真是心如刀割。”杨小明说。

  可是作为组织者,杨小明如果临时离队,活动就会面临流产的风险。最终他决定先办完活动再回家探望母亲,当晚他彻夜未眠,等赶到医院时,母亲已顺利动完手术。

  “那时她麻药劲儿还没散,看到我来,艰难地冲我咧嘴一笑,嘴里啊啊啊地说了句话。母亲虽然是聋哑人,但我明白她那句话的意思是‘你回来了’。一瞬间我眼泪就涌出来了。”杨小明说。

  在学校几年,杨小明还号召发起以服务师生、保护环境为主旨的“常态305,大家做雷锋”活动和校园交通执勤活动,数次组织“微光”志愿者在校内外开展各类环境保护、卫生清洁、学生互助等志愿活动。

  据共青团银川市委员会和各志愿团体估算,杨小明志愿服务时间已超过6500小时,组织、参与的活动不胜枚举,他也多次获得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重点项目等荣誉,他领导的“微光”爱心团队也由最初的13个人发展成为成员上万、覆盖宁夏的志愿者组织。

  “志愿服务让我的生活充满色彩,在我身边,还有很多甘于奉献的年轻人,我们传承美德、完善自我的行动不会停止。但有时我也觉得对父母有一点愧疚,总忙着在外面帮别人,在家照顾父母的时间却不是很多,以后我想多挤出一些时间陪陪他们。”说起自己的志愿者理想,杨小明依然坚定平实。(完)

    来源:新华社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