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陈燕清:用爱心诠释责任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27  责任编辑: 张雨荷

    福建省福州市儿童福利院创建于1988年,是福州市区唯一一所收养弃婴和孤儿的社会福利机构。1992年,陈燕清来到儿童福利院工作,主要从事聋儿语训和康复训练。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保育员陈燕清从生疏到熟练、从抵触到热爱,经历了一次次成长和蜕变,深刻体会到:伟大的母爱,是温暖孤残儿童的阳光,是滋养孤残儿童的雨露。

    照顾婴儿,经常需要给他们洗澡。刚开始时,陈燕清因为不熟练,又紧张,洗完一个孩子要十几分钟,全身衣服都湿透了。那时候婴幼儿二三天才洗一次澡,孩子们经常会烂脖子、红屁股。陈燕清于心不忍,就坚持天天给孩子洗澡,后来,他们通过“流水化”作业的洗澡方式:专人穿脱衣服、专人过水清洗、专人擦干上粉。50多个孩子2个多小时就洗完了,孩子们再没有出现皮肤不适的状况。

    当保育员,最揪心的是孤残婴幼儿的康复护理。陈燕清照顾的第一个宝宝是个“兔唇”早产弃婴,体重只有1.5公斤,不能做修复手术。喂奶的时候她总是吃了就吐,奶液呛到气管鼻腔里,难受的哇哇大哭。为了让她多喝奶,陈燕清慢慢把奶液一点点滴到舌头上喂养,每2小时喂一次,坚持了几个月。一天,给孩子称体重,看到指针指向8公斤,陈燕清兴奋得叫起来,急忙打电话给医院联系手术。同事看她又高兴又着急的样子,开玩笑说:“不知道的还以为你是孩子的亲妈呢!”手术那天,陈燕清坐立不安,守候了4个多小时,看着孩子从手术室推出来,陈燕清立即冲上去喊着孩子的名字,看到她慢慢睁开眼睛,才终于松了口气。这个时候,陈燕清才体会到同事经常说的一句话:“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孤残儿童孤苦零丁,在这里,保育员就是他们的“妈妈”,这是一种责任担当,更是一种母爱本能。

    当保育员,光有仁爱之心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具备护理专业技能。一个小男孩,2岁时被铲车“铲”掉大半个屁股,肛门都没了,没办法自主排泄,被父母遗弃在省立医院。送来的时候,伤口流着脓水,混杂着粪便,散发出阵阵恶臭,谁都不敢靠近,大家束手无策。陈燕清看了实在心疼,主动说:“孩子既然来了,我们就得接收,要不就交给我吧!”其实,陈燕清也不知如何是好,就专门到省立医院请教当时的医生,他们详细讲解了护理要点,特别提醒要做扩肛训练,保持伤口清洁。陈燕清每天早晚用工具帮助孩子训练再造肛门,直到恢复功能。

    还有个侏儒女孩叫贝贝,动作迟缓,对外部刺激没反应。上课的时候,陈燕清经常采用回应式教育方法,用一些小饼干、小玩具去跟她互动,开始时无动于衷,后来就会摇摇晃晃地朝陈燕清走过来。2014年,由于贝贝表现突出,被一个美国家庭收养了。这些年,像贝贝这样,经过早教班康复训练,心智和体能得到开发改善后,被国外爱心家庭收养的孩子有30多名。

    在儿童福利院工作,虽然辛苦,陈燕清却感觉非常充实。特别是看到这些孩子走出福利院,融入社会,用双手自食其力时,陈燕清感到无比欣慰。

    记者 张迎迎

    来源:慈善公益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