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十年乡村扶贫路记尚志市长寿乡永庆村第一书记李滨波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26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图为李滨波(中)与长寿乡领导商讨永庆村发展问题。记者姜斌摄

  日渐寒冷的天气里,先天残疾的肖仁鹏蜷缩在炕上,眼神黯淡地望着窗外。瞟了一眼门口的新轮椅,他的眼神渐渐亮了起来,这是43岁的他和外面世界连接的重要工具。

  抢收玉米时,腿部有残疾的邱玉燕有些体力不支,坐在丈夫开的农用车上,她累得趴在玉米堆上,虽然累但动力十足,两人一趟连着一趟地忙活着。给他们动力的,是8岁儿子能够好好读书。

  这些场景,经常出现在李滨波的脑海里。李滨波,哈尔滨市审计局办公室副主任,尚志市长寿乡永庆村第一书记。庸常的生活中,每天有数不清的琐事,而这些贫困户的生活画面,却像针尖一样刺着李滨波的心,并时时提醒着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扶贫工作中。

  58岁的李滨波是地地道道的哈尔滨人,暂别一种生活,进入另一种生活,对于他来说,是从长途客车站开始的。

  “驻村帮扶工作需要做的事太多了,等不得,也拖不得”

  清晨的阳光映照着大地,长途客车的车窗外冷风萧瑟,李滨波坐在车内,陷入沉思。

  自从派驻到尚志市长寿乡永庆村任第一书记后,驻村工作已经开展一年有余,这条路他从酷暑到严冬,跑了无数次,对于多病的他来说,着实不轻松。

  到村里工作,李滨波暂住在乡政府的办公室,一张床一个办公桌,一个电热水壶,解决了他的全部生活。饿了,煮点面条和鸡蛋,面条和鸡蛋成为他办公室的“标配”。最难捱的是,最冷的冬夜,身体有问题的他得去室外的厕所。餐食上简单、精神上孤寂,这些对于李滨波来说,都不是问题,但当他第一次直面永庆村这个省级贫困村时,他有点上火了。

  首先映入李滨波眼帘的是破败的村小学校操场和村民活动广场,因年久失修,基本不能用,村民和小学生没有活动的地方。作为驻村书记,一个“外乡人”,如何成为“村里人”是摆在所有工作之前必须要迈过的一道门。李滨波决定第一件事修建村小学校操场和村民活动广场。整个建设工程,需要资金34万元。听到这个数字,永庆村党支部书记史玉红说,“这么多资金从哪来呢,我们想都不敢想。”

  李滨波一次次汇报请示,说明情况,帮扶单位哈尔滨市审计局和哈尔滨广播电视台领导也高度重视,积极落实项目,筹措资金,经过不懈的努力,资金的问题终于解决了。接下来,为确保工程质量过关,让村民和学生们拥有一个宽敞整洁、设施完善的休闲广场和操场,他又积极帮助村里做好立项、招投标工作,连续在现场抓工程质量监督,协调相关单位对工程决算进行审核等工作。经过一个月紧张施工,4700平方米的广场终于在入冬前完工投入使用。这一个月里,李滨波就住在村民家里。看到正在村民家里做饭的李滨波,性格直爽的史玉红受不了了,大着嗓门说:“快放下,这哪是你干的活啊!”

  看到修建后的广场缺少活动器材,李滨波又想方设法找到相关部门,提交申请报告,解决体育活动器材16件。为节省运费,他宣讲村子的困难和资金、设施来之不易的过程,用自身的行动感动了货车司机、仓库保管员,三个人一起挽起袖子硬是没找搬运工,装上4吨重的活动器材,带车送到村里。此时,暮色已深。

  几个月下来,因休息不好,人累瘦了,亲朋好友都劝他:工作不是一天干的,要注意身体,工作慢慢来。每当这时,李滨波总是回答说:“驻村帮扶工作需要做的事太多了,肩负着扶贫办交付的工作任务,肩负着审计局领导的期望,肩负着全村脱贫的工作目标,等不得,也拖不得。”联系项目、协调资金,走访村民和贫困户,协调乡政府、派出单位,可以说是忙的不亦乐乎。每当落实了一件事,哪怕是很小的一件帮扶事项,他都会油然地感到一种欣慰。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