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反腐倡廉>
北京首家社区党风廉洁教育基地落户西城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23  责任编辑:张雨荷

12月22日,北京市首家社区党风廉洁教育基地在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受水河社区正式挂牌,30多位来自椿树、白纸坊、广内街道的社区居民成为基地挂牌后的首批参观者。人民网 鲍聪颖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鲍聪颖 通讯员 宋云辉)12月22日,北京市首家社区党风廉洁教育基地在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受水河社区正式挂牌,30多位来自椿树、白纸坊、广内街道的社区居民在看廉洁事迹听廉洁故事的过程中,又受到了一次廉洁文化的熏陶,成为基地挂牌后的首批参观者。近年来,西城区大力推进党风廉洁建设,营造了崇廉尚廉、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

    400平方米展厅成居民廉洁大课堂

    记者一走进头发胡同45号,就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基地硬件设备的先进和廉洁文化气息的浓厚。约400平方米的 “四室一厅”,设有主展厅、视频会议室、图书室、书画室、手工室。包括10块触摸屏、2台电视、12块灯箱、1部投影等声光电设备,实现与观众的实时互动。140平方米的主展厅以“颂廉洁 正民风”为主题向居民群众娓娓讲述了廉的足迹,包括追溯廉史,廉政制度,廉洁齐家,古代廉吏,先驱名仕,廉洁楷模,廉行民安。“参观完后,特别受教育,这些人物和故事都是我们听说过的,但是从中体会到廉洁的深意还是第一次,廉洁和工作相关,廉洁和日常行为相关,廉洁和家庭相关,廉洁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遵循的准则。以后我们也要从自身做起,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一位居民感慨地说。

66岁的社区居民高大妈告诉记者:“这里的氛围特别好,基地给了社区党员群众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平台。”

    据西城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城区社区党风廉洁教育基地挂牌后,将成为西城区社区居民的廉洁教育大课堂,下一步,将不定期组织全区261个社区的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同时还将免费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参观,通过展览,观影、互动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教育活动,使基地成为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上的重要载体。

    营造“党风正、民风淳”的社会氛围

    打造社区党风廉洁教育基地是西城区近年来开展党风廉洁建设的一个缩影。尤其是今年以来,西城区大力加强党风廉洁建设,营造了崇廉尚廉、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提出领导干部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习近平总书记也格外强调要注重领导干部的家庭、家教、家风。良好的政风党风,是淳朴民风社风的源泉,只有保持优良的党风,才能促进政风,带动民风社风。今年以来,西城区纪委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探索建立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监督问责体系,开展了“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今年10月,西城区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的决策部署,在全市率先推进派驻机构全覆盖,22个派驻纪检组共监督72家单位,实现了监督全覆盖。11月,在全市率先成立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了4个巡察组,未来五年将把全区上百个区属单位全部巡察一遍。通过派驻巡察,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党风政风,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以优良的党风促进政风的转变,让“廉洁之风”身边常吹。

    做好廉洁文化教育大文章

    党风廉洁建设覆盖全体党员、社会成员,既要求党员廉洁从政、廉洁用权,还倡导社会公众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今年以来,西城区纪委立足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创新方式、营造氛围,挖掘整合区域历史文化资源,通过有针对性地打造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廉洁教育阵地,进一步扩大廉洁教育在社会上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以名人故居为依托,深入挖掘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拍摄制作“守正规直—纪氏家训”宣传片,用前人之家训给今人以启迪;联合宋庆龄故居管理处共同举办 “孙中山宋庆龄廉洁思想与实践”专题展览,传扬孙中山和宋庆龄廉洁思想;联合区妇联、区文明办举办“议家风、书家训、秀幸福”书画展等家庭助廉系列活动,发挥家庭在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庭中的“助廉”力量,培育树立良好家风,以良好家风推动社会风气的转变;组织开展社区廉洁书画笔会,开设“纪律微课堂”,打造社区廉政橱窗,在宣师一附小校园传唱廉洁童谣,在西单商业街区户外电子屏滚动播出廉洁视频,在地铁19号线施工工地安装展出大型廉洁公益户外展板……通过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廉洁教育活动,使廉洁文化在润物无声中占领思想阵地,使每一个工作生活甚至是经过西城区的人,都感受到一种“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的浓厚氛围。

    据悉,下一步,西城区将进一步扩大廉洁文化教育的覆盖面,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功能和作用,把社区廉洁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精神文明教育等建设结合起来,把廉洁教育融入各类宣传教育之中,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手段,完善教育内容,增强教育效果,促进廉洁教育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不断提升廉洁教育的效果和水平,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