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盖洋侨:一个带着“心”去做基层工作的“第一书记”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21  责任编辑: 张雨荷

盖洋侨在看望村里的五保老人。 张鹏翔 摄

  中新网邢台12月20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尹彩红)“没有管不好的村民,只有当不好的干部。我相信我们的群众是通情达理的,只要我们干部带着心去做工作,就会赢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邢台经济开发区留村镇青介村“第一书记”盖洋侨说。

  群众上访告状、两委班子瘫痪、村容村貌差……从前的邢台经济开发区留村镇青介村,是基层干部听到都头疼的村。半年前,邢台经济开发区综合办公室的盖洋侨自愿报名到该村任职“第一书记”,让所有人没想到的是,时隔半年后,这位1988年出生的小伙儿愣生生地让青介村面貌大变。

  “初进青介村时,很多村民想给我来个下马威。”盖洋侨说,我知道,想要解决问题,打开局面,必须了解原因。

  盖洋侨找到了村里的原计生主任刘建军,得知问题是原村委班子某些人使群众对地方干部产生了不信任,导致干群关系逐步紧张。很多村里的小问题得不到处理,引发村民上访,导致基层矛盾越发恶化。由于关系紧张,村里没人敢担任村支书,也没人敢担任村主任,甚至连大队会计都没人敢担任。

  “没有管不好的村民,只有当不好的干部。”盖洋侨不信这个邪。为此,他打定主意去会会村里的这些“硬茬”。

  当他第一次走进村里一上访户的家,就遭了一顿骂,对于村民的指责盖洋侨不温不火。他拉着村民的手心平气和地沟通,一遍不行两遍,一次不理解两次,一天不行两天。就这样,村民们对他没有了敌对情绪,开始往外掏心里话。从此,他开始挨户到村民家走访,一家一家做工作。

  “我们这些基层干部,做工作要扎实,做事要公平,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盖洋侨说,我来到青介村召开的第一个会议,是让村民代表对村里的低保户复核评议进行投票。结果一出来,40多人都投票否决,这结果当时就让我蒙圈了。

  经过走访得知,原来本该享受低保政策的人享受不到,村民对原村委班子不公开不透明的做法不满,所以都投了反对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盖洋侨逐一走访村里的贫困户,每到一家就认真核实情况,并给村民保证,所有的村务、财务都会公开、透明,让全村群众监督,并宣布两委班子的亲属不得享受低保,有困难,他帮忙解决。当再次召开低保复核评议会时,盖洋侨将相关政策逐一进行解读,对村民的质疑详细解答,让群众彻底明白低保参评的办法。这次,他们对参评的6个低保户全票通过。

  “我们村村集体基本没收入,以前村里那是脏、乱、差,村主干道两侧杂草丛生,盖书记为了整治村容村貌可真是下了大力气的。”村民王永超说。

  如今,青介村的街道干净、整洁。“现在,我们村里的群众和干部关系很是融洽,各项工作也进入了正轨,我始终坚信一个理,我们的群众是通情达理的,只要我们干部把老百姓的活作细,带着心做工作,就会赢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盖洋侨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