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为完成丈夫遗愿 美国侨领谭吴保仁湖南慈善二十载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19  责任编辑: 张雨荷

谭吴保仁和丈夫谭德森合照。 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长沙12月17日电 题:为完成丈夫遗愿 美国侨领谭吴保仁湖南慈善二十载

  作者 邓霞 葛意强

  她远在美国,本与相隔万里的湖南没有牵扯,却因丈夫的缘故对这片土地充满眷念。中美建交后,她与丈夫成为湖南首批回乡探亲的旅美华侨,积极为家乡扶贫助困;丈夫去世后,她依然近二十年如一日捐资湖南,帮扶当地教育、医疗事业。

  她就是年近八旬的美国加州湖南同乡会会长谭吴保仁。

谭吴保仁在凤凰县文昌阁小学发放奖学金。 受访者提供

  “我知道家乡许多人都需要帮助”

  谭吴保仁出生于福建,其丈夫谭德森是湖南凤凰县人。上世纪60年代,谭吴保仁来到了美国,与丈夫谭德森在旧金山开过杂货店、小咖啡馆,后来又投资房地产,进行房屋出租。经商上的成功,为谭德森夫妇的慈善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1979年中美建交,谭德森日思夜想回乡探亲的夙愿得以实现。当年,他携妻回乡,成为湖南首批回乡探亲的旅美华侨。回美国时,夫妻俩将年逾七旬的谭母从凤凰接到美国奉养,共叙分离了35年的骨肉之情。

  8年后,谭德森带上母亲、妻子、子女再次踏上家乡的土地,并回到昔日就读的凤凰县文昌阁小学看望母校师生和部分校友。

  1990年末,谭德森不顾自己体弱多病的身体,又带着母亲、妻子、子女第三次远渡重洋回乡探亲。这一次,他得知了家乡村里有70余户300多人口面临饮水困难的难题。看见家乡父老连基本生活条件都无法满足,谭德森毫不迟疑,主动提出要为村里修建一个自来水厂。为使项目尽快动工,他一回美国就给凤凰县汇款了2万多美元。

  “心系祖国,回报家乡,关爱教育,帮扶贫困”是谭德森一生的信念。从第一次回乡探亲起,他每年都会资助母校凤凰县文昌阁小学的优秀学子,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并经常捐资回湘赈灾,帮助湘籍留美学生等。

  对于丈夫的种种善举,谭吴保仁都无条件支持,“我知道家乡许多人都需要帮助”。将丈夫的家乡看成是自己家乡的谭吴保仁说,自己虽然不是富豪,但会尽最大努力回报家乡。

谭吴保仁在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设立“谭德森、吴保仁温暖基金”。受访者提供

  “丈夫的心愿就是我的心愿”

  1998年,谭德森因病在美国去世,谭吴保仁还没来得及走出悲伤的心情,就被其房客们以种种莫须有的理由告上了法庭。这场官司整整打了5年,谭吴保仁赢得了最后的胜利,但昂贵的律师费几乎耗尽了她毕生的积蓄。

  就在此时,谭吴保仁又接到来自丈夫母校的信件。凤凰县文昌阁小学校长在信里说,谭德森曾答应给母校捐建一幢教学楼,现在孩子们上学急需新教学楼,询问是否可以尽快兑现承诺。

  谭吴保仁并不知道丈夫作过这样的承诺,但是她相信这是真的,因为“丈夫非常关心家乡”。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