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何巧女:用10年时间 让200万人走上保护地球之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15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有人称我为大自然,也有人叫我大自然母亲,我已经度过了45亿年,是你们人类存在时间的两万两千五百倍,我并不需要人类,人类却离不开我。”12月10日,东方园林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会长何巧女在“2016(第十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发言时,饱含深情地诵读了公益影片《大自然在说话》中的一段台词。

  当天,在这场汇集了当今中国商界众多顶级企业家的盛会上,何巧女的发言以“保护地球 保护大自然”为主题,她用珍贵的发言时间来讲公益,不免令人感到意外。

  事实上,作为中国女性企业家的杰出代表,何巧女在公益领域已践行多年。她所捐资成立的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致力于推动中国环保公益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并已在国内乃至国际环保领域成绩斐然。

  “是的,大自然已经千疮百孔,伤痕累累。地球,我们唯一的家园,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在我国,水、土、气都陷入严重污染之中,我们赖以生存的基本元素,却成为危害的来源;25%的水体是劣五类,城市水域90%受到污染,地下水大面积受到污染;矿区、油田、五千万亩耕地,都受到了污染。雾霾、停课,成为常态……”这是何巧女在活动当天的现场发言,正是这些惊人的数字和残酷的事实,警醒了现场的每一位企业家。

  2015年8月8日,何巧女将个人所持有的东方园林7630万股股票捐赠给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这些股票当时价值约30亿人民币;在2016年11月举行的摩洛哥全球气候大会上,她又宣布,巧女公益基金会将首期投入1500万美金(约合人民币1亿元),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的专项基金,这是巴黎协定生效后第一支专注于全球气候治理的民间公益投入。这一系列坚定的举措,让全球环保公益领域为之振奋与惊叹。何巧女用自己的行动让全社会知道,面对极其严峻的环境形势,她将大量的资源和精力投入其中,这不光是她投身环保公益事业的坚定决心,更是她“心系地球”的战略初心。因为何巧女深知,要真正实现中国的“绿水青山”,还地球“碧水蓝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问题有待解决。

  商业与公益并行

  商业手段是解决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何巧女的东方园林也一直致力于此。正如何巧女在发言中所说,目前我国在污水处理、河流治理、垃圾处理、危废处理、土壤修复、资源再生、大气、清洁能源等8大环保领域是具有商业模式的,东方园林正是其中的先锋。

  “我们东方园林,已经在河流治理做到中国第一品牌。”提到这一点,何巧女充满骄傲,这正是她多年打拼的成果。她同时透露,东方园林正在积极进入危废处理领域,也正在着手布局土壤修复及探索清洁能源。

  对于具有商业模式的环保领域,何巧女认为“我们可以交给市场,公益作为补充”。但她同时指出:“在荒漠化、水土流失、湿地退化、海洋生态破坏、气候变化、大自然保护地及濒危动植物保护这六大领域,至今还缺乏行之有效的商业模式”。她以荒漠化为例介绍说,目前我国30%的国土面积是荒漠化的,主要原因有过度放牧、水资源缺乏等,然而荒漠化治理方面的企业寥寥无几。

  “没有商业模式,就只能靠公益。”这正是何巧女花大力气、大手笔践行公益的原因。在六大缺乏商业模式的生态领域中,巧女公益基金会主要研究了保护地、海洋修复、湿地退化、荒漠化4个领域。经过粗略计算,单单是这4个领域的探索与开发,就需要23万亿的投入。

  解决如此巨额的资金需求,只靠公益,是否异想天开?何巧女不这么看。她将目光放到全球,向目前全球四个最著名的大自然保护基金会寻求经验。

  何巧女提到的四大基金会为CI(保护国际)、TNC(大自然保护协会)、WWF(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以及GP(绿色和平组织)。2015年它们共募集135亿人民币,保护地数量达5000个以上,仅TNC的自然保护地就占美国国土面积的10%。

  何巧女相信公益的力量,也对巧女公益基金会有了更高的期许。“在中国,还没有影响力这么大的基金会来做大自然保护,我们的理想是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大自然保护基金会之一。”她身材娇小、目光柔和,但语气却无比坚定与自信。

  200亿元与200万人:巧女基金会的十年目标

  “先定一个小目标,比如挣他一个亿。”这是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主席王健林的“名言”。何巧女也有自己的“小目标”——“希望巧女公益基金会在十年内募集200亿元”。

  何巧女预计,去年她所捐赠的股票到明年可以升值到60亿,这其中的50亿将要投入到大自然保护中。另外“缺口”的150亿,将来自面向个人会员和机构会员的筹资。

  在资金保障的基础上,巧女公益基金会的另一大目标,是十年内保护100块以上的自然保护地,面积达到10000平方公里,约占中国国土面积的1%。这一目标绝非不切实际。何巧女的信心,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东方园林的雄厚实力以及在生态环保领域的丰富经验。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巧女公益基金会已经有了许多动作。例如,资助国内著名的四所大学成立了生态智库,资助了几乎中国国内所有最具影响力的生态环保论坛,联合其他五位环保企业家成立任鸟飞专项基金、用于保护146块候鸟栖息地等等。

  “我们知道,这1%相对于需要保护的50%,简直是九牛一毛。”因此何巧女把更多人的参与视作基金会一项重要的目标。她计划在十年内发展200万个人会员、200个战略合作机构,并支持1000个环保NGO。各方的参与和联合行动,也是何巧女一直以来大力呼吁和积极倡导的,她还因此在今年举办的东西方慈善论坛上获评“联合行动领袖”。

  “人可能比钱还重要,意识上的觉醒能成为星星之火。”何巧女说。巧女公益基金会对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慈慧行禅以及正在筹建中的木兰学院进行资助,就是着眼于公益人才的培养,让星星之火得以燎原,让更多的人投身于公益事业。

  “这是一条人迹稀少的路。”在何巧女看来,通往理想的道路任重道远、困难重重,但她却依旧信念坚定,因为她深知:“保护大自然、保护地球是我的心愿,也是我们家族源远流长的坚定信念。”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