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爱心艺术家
“爱心慈善大使”歌手李书伟的艺术人生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13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来源:慈善公益报 记者钟伟 实习生李兵

    有这样一个热爱唱歌的放牛娃,他从乡村唱到军营,从军营唱到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唱到了人民大会堂……10年来,他创作歌曲百余首,多次获全国大奖。他的歌声充满对故乡和亲人的深切眷念,充满了对战友和祖国的深情祝福。他,就是华语乐坛知名原创歌手、词曲创作人、综艺主持人、“爱心慈善大使”——李书伟。

    自强不息走出大山

    李书伟出生在大巴山深处四川南江县下两镇一个偏僻小山村,自小就有爱心和正义感。一次赶集,他见一个年轻人碰碎一位老人卖的鸡蛋后想开溜,便上前阻拦。年轻人骂他管闲事,要揍他,年幼的他毫不退缩,坚决要求其向老人道歉并赔偿,他的这一举动受到现场群众的称赞。

    父母唱山歌远近闻名,李书伟兄妹5人从小受到熏陶,都喜欢唱歌,排行最小的他对音乐更是痴迷。小时候,父亲每晚临睡前总要教他唱革命歌曲。9岁时,李书伟在村小学第一次登台演唱并荣获一等奖。从此,音乐像一粒种子深深地埋在他心里。

    10岁那年,李书伟瞒着父母报名参加了镇上的歌唱比赛。出乎意料的是,竟获奖了,还得到了5元钱奖金。拿着来之不易的奖金,李书伟买了两毛钱的冰棍犒劳自己,为父亲打了一斤散酒,给母亲买了个大西瓜。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割猪草、种水稻、放牛羊、挑水担粪……读小学时,李书伟样样农活都会干。每次放牛时,他都会在田间山野里拿着父亲做的竹笛忘我地练习。一天,李书伟在放牛途中专注地吹笛子,牛儿不幸失足坠崖摔死,他也险些被牛绳拖下悬崖。

    李书伟一直靠自己努力挣钱,上学时就曾在寒暑假当过包工头。有个老板赖账跑了,他硬是靠卖唱最终把工钱付给了工人。他说,这是乡亲们的血汗钱,一定要给他们。在青岛打工时参加啤酒节歌唱比赛,凭着一首《水手》获得50件啤酒的奖品,当时邀请工友畅饮的场景,李书伟至今历历在目。

    1995年,李书伟参军到大西北,开始新的人生。“部队像个火炉子,我在里头,就要燃烧!”李书伟在日记中写道。音乐梦想就像一团烈火,在他心头越烧越旺。

    当兵第一年,李书伟创作的歌曲《我们的七连美如画》,在连队歌咏比赛中拔得头筹;第二年,他在戈壁大漠执行国防施工任务时,因舍己救战友荣立三等功1次,创作的歌曲《四师官兵战光缆》,在连队传唱开来。现在,李书伟创作的《天山雄师之歌》,被这支英雄的部队列为必唱歌曲。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