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扶贫办:瞄准5000余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聚焦精准脱贫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09  责任编辑: 张雨荷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孙睿 摄

  中新网12月8日电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今日指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新时期东西部扶贫协作就是聚焦精准脱贫,瞄准五千多万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洪天云介绍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有记者问:“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东部地区内部也有区域不平衡的问题,比如广东虽然是全国第一大经济大省,广东珠三角有耀眼光环外,粤东西北却远远落后于周边省份的相邻市县,如何在这种机制下解决内部不平衡呢?”

  洪天云对此介绍,正组织珠三角的发达市县和其他帮扶资源,进行点对点的帮扶。“我到清远市、韶关市有关县看过,这两轮帮扶效果非常好,老百姓的精神面貌有很大改变。”

  洪天云还介绍,这一轮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是解决国家贫困线以下的贫困问题。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提前十年解决绝对贫困人口问题。2020年以后欠发达地区、低收入群体怎么更好发展,东部还承担了国家试点任务。辽宁阜新、江苏宿迁、浙江丽水、广东清远都在探路,他们在解决好自己问题的同时,还要为如何更好统筹城乡发展为全国探索示范。

  还有记者问:“东西扶贫协作各有优势,东部发达地区优势互补合作产生了飞地扶贫的模式,请介绍模式的相关内容。”

  洪天云对此表示,做好优势互补,就要搞清楚优势在哪里。现在帮扶叫做“拉郎配”,配对以后要注意两个方面问题。一要搞清楚帮扶对象在哪里,优势是什么。这一轮聚焦脱贫攻坚,国家对贫困户建档立卡,建立了数据库。按国家统计局的监测指标,2014年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是8962万,去年年底有5575万。另外,还有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都不具备的12.8万个贫困村,这是工作的对象和重点。帮扶对象明确后,要找出他们的优势在哪里,要和帮扶资源能够有效对接,让老百姓真正参与进来。有人、有资金、有项目,如果去了以后水土不服,就不能有效互补。

  二是要带动东部地区的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协作双方点对点对接后,支持企业到西部积极参与。把企业发展和拓展市场空间结合起来,做到优势互补。通过全国自上而下、东南西北都来关心、参与,形成脱贫攻坚良好氛围。

  对于“东部和西部在扶贫工作中是怎样的关系?东部和西部如何加强合作,合力攻坚?”的问题,洪天云回应称,首先是如何互动。一是强调东西扶贫协作,扶贫是主题,协作是重点。通过一些机制保障,比如东西扶贫双方党政主要领导一定要亲自抓这件事情,两地每年定期走访、定期互动。

  二是强调东部地区承担的是帮扶责任,西部地区承担的是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东部要围绕五个方面:产业、就业、人才、资金、社会动员,把力量组织好,输送到西部地区。西部省份要把各方面资源整合到一起,形成合力来推动脱贫攻坚。西部是主体责任,要主动对接。过去部分省份就缺乏主动沟通,等着帮扶。现在要求必须主动对接,提出贫困需求,共同研究制定帮扶规划。

  洪天云介绍,《指导意见》明确了新时期东西协作就是聚焦精准脱贫,瞄准五千多万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比如产业合作,考核评估的时候要有具体脱贫人数。通过产业合作带动了扶贫协作地区哪个村、哪个贫困户增收脱贫了。其他四种形式也一样。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