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注民生
鞍山:1860个贫困家庭实现稳定脱贫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09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以前是有想法不敢实践,想实践也没有资金,现在可好了,市劳动就业部门帮助咱利用政策贷到了5万元的启动资金,建起两栋全新的香菇大棚,眼下香菇长势喜人。”12月6日,鞍山岫岩满族自治县大房身镇太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徐非激动地说,这两栋香菇大棚就是咱家脱贫致富的希望。今年在鞍山,有1860个像徐非一样的农村贫困家庭成员,在劳动就业部门的精准帮扶下实现了创业就业。

    实施就业扶贫攻坚计划,确保农村贫困家庭中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愿望的家庭成员百分之百实现就业,是今年鞍山市委、市政府承诺要为百姓办的20件实事之一。作为就业扶贫专项保障工程的责任单位,鞍山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出台了《农村贫困户就业扶贫工作方案》,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进村入户摸底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鞍山市需要帮扶的农村贫困家庭主要集中在台安和岫岩两个县,就业扶贫对象涉及家庭4037户,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有6058人,占全市贫困人口的23.7%。其中,有求职愿望的1860人。今年以来,鞍山市劳动就业服务局通过精准施策,已帮助农村贫困家庭中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愿望的家庭成员百分之百实现就业。

    在高质量帮扶农村贫困家庭成员就业方面,鞍山市劳动就业部门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目标,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总体思路,创造性地实施“六个就业模式”,多渠道对贫困家庭进行精准帮扶。

    采取用工信息进村镇的方法帮助贫困家庭成员实现市场就业。今年,鞍山劳动就业部门面向农村开发就业岗位,征集了一批适合农村贫困人口就业的农事旅游、农产品销售、乡村快递等岗位。全年全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以及就业和社会保障机构组织农村贫困户就业专场招聘会50场,提供1万个适合农村贫困户人员的就业岗位。

    依托产业园区帮助贫困家庭成员实现就近就业。鞍山劳动就业部门通过建立与县区各产业园区信息互动机制,及时掌握园区用工信息,引导并优先推荐农村贫困劳动人口进入居住地附近的乡镇企业、园区企业就业。

    有序引导贫困家庭成员通过劳务输出实现转移就业。鞍山市县两级就业部门主动出击,积极开展农村转移劳动力输出工作,引导和组织部分农村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到城市就业。抽调市县就业服务机构的业务骨干分赴福建、广州、上海、北京、天津等地开展劳务合作。分别与建立的劳务合作联系点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实现了用工供求信息共享,为实现劳动输出和转移就业提供了保证。

    发挥创业带动作用帮助贫困家庭成员实现创业就业。发挥鞍山市全国创业示范基地的带动作用,依托市农行提供的5亿元小额贷款规模,积极推荐“农家乐”“特色采摘”“田园观光”等农事创业项目,组建了就业扶贫创业项目专家指导组,指导组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为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要求的扶贫对象提供创业培训、项目推荐、创业全程跟踪指导等创业服务。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家庭成员实现技能就业。积极面向农村贫困户,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产业项目特色培训、劳动预备制培训和远程技能培训,重点安排了农艺、林木种苗、家庭服务、餐饮服务、香菇反季节栽培技术、河蟹池塘养殖技术、玉石雕刻工艺等100个专业培训项目,为农村贫困户家庭成员就地就近就业和转移就业提供技能保障。

    推进政府购买就业服务帮助贫困家庭成员实现援助就业。积极探索开发农村“三保”(保洁、保绿、保安)、乡村道路养护以及工业园区、特色农产品基地、乡镇党政机关和农村中小学后勤服务等公益性岗位,优先用于安置农村贫困户家庭成员就业,帮助其实现脱贫。

    来源:辽宁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