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医疗
东莞超三成白内障老人需手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08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在今年的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中,东莞光明眼科医院为全市近2万位60岁以上老人进行了普查,发现其中近7000位白内障患者需要手术。

  中山大学眼科中心陈伟蓉教授受访表示,白内障基本上是每一个老人都会有的问题,只是严重程度不一样。东莞光明眼科医院白内障科副主任肖迟介绍,东莞一年的白内障手术不足8000例。

  近两万名老人中 近7000人有白内障

  陈伟蓉教授解释,白内障是晶状体的混浊,如果以相机比喻人的眼睛,晶状体就是镜头部分,晶状体混浊后,光线进不来,人眼就看不清楚,即使戴了眼镜也无法解决问题。如果一个老年人能够拥有正常的自然寿命,无一例外会有白内障。

  东莞白内障患者人数众多,肖迟介绍,2016年,东莞光明眼科医院志愿服务队深入企石、寮步、樟木头等多个镇街,为全市近2万位60岁以上老人进行普查,发现其中近7000人需要白内障手术治疗。

  白内障患者以老年人居多,但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肖迟表示,今年以来,有3133位患者在东莞光明眼科医院接受了白内障手术,61岁以上患者为2664人,60岁以下的患者也占到了15%,其中还有65名40岁以下的患者。除了年龄增加之外,代谢异常、外伤、合并其他疾病、遗传、药物激素引起及先天性缺陷等众多原因,都可引发白内障。

  部分老人畏惧手术

  对于常住人口820多万的东莞来说,一年的白内障手术量不到8000例,CSR(百万常住人口白内障复明手术率)仅为969,即使跟全省的平均水平也有一定的差距。

  有部分患上白内障的老人家不愿意手术,相信用药或者滴眼药水就可以治愈白内障。陈伟蓉说,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手段,不论哪一种白内障,手术治疗都是最有效的手段。对于白内障,当视力下降到对个人生活有影响,并且戴镜后视力难以提高时,最好就是接受手术了。

  肖迟认为,影响东莞人白内障手术率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医学观念的落后,加上畏惧手术的心理,很多患者一直在拖延,最后往往耽误了手术治疗的最佳时机,甚至造成失明。

    来源:广州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