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赣州:3个年轻人点燃"小城大爱" 每19人就有1个志愿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08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摘要

  中央文明办发布11月“中国好人榜”,其中,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的3名志愿者谢龙生、陈海峰、邹逢春以集体形式入选“助人为乐”好人榜单,格外引人注目。

  新华网南昌12月7日电(吴亚芬)上月底,中央文明办发布11月“中国好人榜”,其中,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的3名志愿者谢龙生、陈海峰、邹逢春以集体形式入选“助人为乐”好人榜单,格外引人注目。

  2009年,龙南县的谢龙生、陈海锋、邹逢春因为热心公益的共同追求,牵头组建了龙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7年来,他们三人带领该协会关爱弱势群体,热心慈善活动,承担社会责任,助力家乡发展,用爱温暖了一座城,给这里的人们带来满满的正能量。尤为可贵的是,该协会以爱心接力等方式,影响和感动着这座城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群加入到公益事业中,让爱的涓涓溪流汇聚成海。

  截至目前,龙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展会员1600余名。在他们的影响带动下,龙南这座33万人口的小城已组建40支志愿服务队伍,有1.74万名志愿者投身公益事业,相当于每19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

  2000多个日夜 点点烛光汇成爱的火把

  在2009年以前,龙南县还没有一支正式的志愿者队伍。各种公益活动都是由爱心人士自发组织,形式单调,力量分散,公信力差,影响力有限,就像一点点烛光,闪耀了眼前,却很难照亮远方的路途。

  在长期的公益活动中,谢龙生、陈海峰、邹逢春,这三位年龄不等、职业不同、经历各异的青年,为了同一份爱的事业聚在一起。他们意识到,个人的力量极为有限,只有把所有怀有爱心、积极行善的公益人士团结在一面旗帜之下,规范地、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爱心活动,才能做大做好公益事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渐渐地,他们达成了组建志愿服务组织的共识。

  2009年12月,在当地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由谢龙生等人发起的龙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称青志协)正式获批成立。谢龙生当选为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海锋担任副会长,邹逢春出任常务理事,他们三人负责协会主要事宜。拉起了志愿者队伍,热爱公益事业的青年们纷纷加入进来。

  教师们加入了,工商业主们加入了,机关干部们加入了,电视台记者们加入了,公安民警们加入了,医生护士们加入了,企业员工们加入了。到2016年,青志协的注册会员已达到1600多人,会员遍布各行各业。

  多年来,谢龙生与伙伴们努力探索着青志协的专业化道路。他们制定了《龙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章程》等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健全了志愿者招募、注册、选拔、培训、考核、表彰管理体系,对协会会员进行归类,分配岗位,并邀请富有经验的爱心人士担任协会顾问。

  他们以志愿服务工作项目为载体,系统规划一段时期、一定领域的志愿服务内容,设立了一社四部(即龙青爱心社、活动部、培训部、宣传部、网络部),并根据青年志愿者的专业特长,组建了助老助残、扶贫帮困、绿色环保、文明交通等10支小分队。

  静水流深,大爱无言。七年来,谢龙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近400次,花费时间超过2100个小时。陈海锋与邹逢春的志愿服务时间也达到了1500小时。据统计,青志协的志愿者中,志愿服务时间在1000小时以上的有91人。俗话说“一日行善易,百日行善难”,谢龙生、陈海锋、邹逢春与伙伴们在青志协这个集体共同成长,2000多个日夜持之以恒地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在奉献中默默地燃烧着青春。

  用七年时间脱去稚嫩与青涩,青志协不断成长,由当初一枝孱弱的“幼苗”长成一棵可以为人遮风挡雨的“参天大树”,成为当地公益事业的中坚力量。据不完全统计,青志协近年来为社会弱势群体开展募捐活动近百次,累计募集捐款近100万元,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0多次,向留守儿童赠送书籍、文具等物品总价值达20万多元。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