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宫恩年:老骨科医生的新征程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07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宫恩年医生去哪儿了?最近一年,很多与宫恩年结缘多年,接受过他救治和照护的病友们互相交流,四处打听,想知道到他们信赖多年的宫院长为何离开解放军某部骨病专科医院,离开了他深爱的患者和工作的“舞台”?

    “没有别的原因,是原来的医院要撤并,我正好到点要退休了。”年届花甲的宫恩年教授一见面就给记者解释。这位入伍四十余年,从医近40年的中国著名骨病专家与记者之前想象的“老中医”形象差异较大,拥有1.80米的标准仪仗兵身高和俊朗的外形,举手投足间透着一股儒雅英武的气度。

    他表示,特别感谢众多患者朋友们对他的关心和信赖,言辞之间透露出一种对患者的真挚难舍之情。

    勇担风险,只为让患者更有尊严

    这位原解放军某部骨病专科医院的院长多年来被国内外骨科患者誉为“神刀”,治愈的骨病患者遍及各地。尤其不少大医院视为手术“禁区”的高龄股骨头坏死的老人,在他的治疗下,重新站立起来。

    曾经一位80多岁的北京市民张殊,不仅左腿骨折且骨瘦如柴生命体征不好,其他医院都不敢收留给他做手术。宫恩年同样担心手术风险。可他更担心的是若不尽快让老人站起来,很有可能危及生命安全。因为腿断了只能卧床,卧床很可能引发肺部感染等并发症而失去生命。看着病人求生的眼神和家属焦急的目光,宫恩年不忍心拒绝,亲自主刀,采用特殊方法,在老人身体状况承受范围内,以最快速度20分钟结束手术。术后3天,老人奇迹般“站”了起来,之后经过医护人员调理,身体状况逐渐恢复。

    宫恩年坦言,“那么大年纪的老人,几乎没有医生敢给她做手术,没人愿冒风险。我也不愿意。但病人找到我,恳求我,我就经常忍不住答应,原因是如果老人不能走动了,整天坐在轮椅上或者躺在床上,那还有什么生活质量?人活着就要活得高质量。”因此,在他看来,手术的意义非同寻常,“不仅在于治疗摔断的腿,更重要的是挽救生命,让患者生活得体面有尊严。”

    迄今为止,宫恩年做过手术的老人年龄最大的是103岁。

    所谓“医者父母心”,三十多年来,宫恩年带领医护和科研人员,以精湛的医疗技术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在国内外骨病患者中树立了良好口碑与声誉。他先后被评为北京卫戍区模范军医典范,北京市扶残助残先进个人,被中国医疗卫生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全国医院管理研究会联合授予“中国医疗卫生事业最具影响力功勋人物”。

    拒绝红包,与医患纠纷“绝缘”

    近年来,医患关系已经成为尖锐的社会问题,医生与患者之间矛盾似乎日益升级。同时个别医院医务人员缺乏职业道德,收受红包问题也较为突出。而在宫恩年院长曾领导的医院里,最为患者津津乐道的便是建院三十多年来从不收病人一分钱红包的传统和没有一起医患纠纷的“奇迹”。

    统计显示,原解放军某部骨病专科医院年门诊量达3万多人次,年手术量逾1500例,各种手术成功率极高,患者来自美国、法国、比利时、新加坡等世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而建院30多年来未发生一例临床医疗事故,没有一起医患纠纷。

    更为难得的是,这里拒绝“红包”的优良传统更是在病患者中间口口相传,让来这里的每位病人既放心又感激。“大部分病人在忍受病痛折磨的同时,为了治病散尽家财,甚至有些人医药费都是各处借来的,我怎能再额外多收他们一分钱?”宫恩年脸上洋洒着满满的怜惜。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