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医疗
上海:医护志愿者4年救治千余例患病孤儿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06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我们这里并不是福利院,只是这些患病孤儿人生中的一站,我们把他们照顾好,帮助他们联系新的爱心家庭,给他们一个新的人生。”张敏说。

  张敏是上海“宝贝之家”的创始人之一,8年前她与其他人一起租下一栋别墅,创办了这一公益组织,她们一边与全国的儿童福利院建立起联系,一边将那些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孤儿送入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接受治疗。

  2012年,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在医疗用房紧张的情况下,拨出建筑面积近1200平米的空间,将原有的招待所两层楼面改造成了集儿童房、特护室以及儿童活动中心等功能区域于一体的嵌入式养护中心。医院还特别成立“宝贝之家护理志愿团队”,利用业余时间对“宝贝之家”志愿者进行护理培训。

  至今,4年多来已经有1200名孤儿从“宝贝之家”重迈健康步伐,80%的孤儿拥有了一个新家庭。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成立“宝贝之家护理志愿者团队”,由医院外科护理团队护士长孟玮亿带队,利用业余时间为那些照护孤儿的阿姨开展护理培训。

  爱心妈妈们成立公益组织

  上海“宝贝之家”是2014年注册在上海民政局下的一家NGO组织。张敏是“宝贝之家”的创始人之一,她曾经是一名白领。

  她回忆说,这个公益组织形成于2008年,“当时我和几名白领爱心妈妈一起,租下一栋别墅,成立了一个寄养点,我们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做这项公益。”张敏说,她们相识于摇篮网,各自拥有温暖的家,一开始关注家庭困难、因病需要资助的宝宝,后来大家逐渐发现,那些没有爸爸妈妈疼爱的、出生缺陷儿,尤其需要得到及时的救助和治疗,尤其术前、术后的护理,关系到手术的成败,乃至今后的人生。

  “这些孩子很不幸,他们身患各类难治的先天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耳聋、神经性疾病等,自幼失去了温暖的家庭。”张敏说,她与其他爱心妈妈们一起开始与全国各地的福利院、孤儿院建立起联系,希望能帮助这些孩子。

  想法很美好,但现实很坎坷。张敏告诉澎湃新闻记者,2012年以前,搞慈善公益活动并不像现在那么顺利,不被家人和社会理解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我们中的一些妈妈后来有一部分退出了,她们原本就是利用上班之余的时间在做公益,精力有限,我们采取每天轮流值班的形式,轮到自己那天,必须保证24小时开机,有人还把手机直接绑在手上,因为需要帮助的往往是重症患儿,随时可能发生突发情况,需要紧急送往医院。”

  张敏自己也一度感到困惑,做公益有时很累,但她不敢跟家人诉苦,“怕被家人和身边的人说是 吃饱了没事干 ,既然是自己的选择就要有决心做下去。”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