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用心播撒“博爱”种子 ——企业家李俸吉的慈行善举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06  责任编辑: 张雨荷

    45岁的李俸吉是南充市知名的企业家,他践行“贫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的慈善理念,长期捐资修路、资助学生、爱老敬老……日前,记者几经周折在成都华侨城创想中心采访到了李俸吉。谈起初衷,李俸吉如是说:“我做慈善不为名不为利,只想踏踏实实、安安静静做实事,多播撒一些博爱的种子。”

    追梦路上矢志不渝

    在阆中市南部,有一个与南部县山水相连的地方叫洪山镇,李俸吉1971年出生在该镇一个祖辈以耕种为生的普通农民家庭中。自懂事时起,父母就教育他“低调做人,良心做事”,要他牢记自己是农民的孩子,要他懂得在出人头地时回报社会。89岁的母亲至今还对李俸吉从小孝顺津津乐道。

    父亲李文殿是有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曾先后担任过村、乡干部,因为人正直、乐于助人而深受乡亲爱戴,迄今85岁高龄仍时常为乡邻排忧解难。父亲的言行在李俸吉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他从小就立下造福桑梓的志向。

    高中毕业,李俸吉牢记“家无生活艺,吃断斗量金”的谚语,决心学习一技之长,遂进入阆中一家建筑公司学习设计工作。工作中李俸吉踏实肯干,经常在工地上向老师傅学习建筑技术和设计技巧。他的勤奋好学打动了老师傅,纷纷称赞这小伙儿有上进心。

    经过数年的摸爬滚打,李俸吉不仅熟练掌握了相关技术,还在实践中总结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在单位和圈子内都小有名气。但让大家没想到的是,李俸吉却偏偏在这个时候辞职了。

    原来,李俸吉一直心怀梦想,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敏锐的他感到机遇离自己越来越近,于是决定辞职南下“淘金”。期间,他曾先后前往绵阳、广州、深圳、上海等地打工学艺。虽历经磨难,但他仍不忘初心、笃定前行,希望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和资金来实现创业梦想。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李俸吉在阆中市成立了四川省鸿茂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经商以来,他始终坚持“品质先行,信用为先”的商业信条,将“诚信赢天下”“惠人达己,合作共赢”作为做人做事的原则和公司服务宗旨。李俸吉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安全生产,多年来从不拖欠员工工资和供应商货款,公司的社会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公司多次被南充市及阆中市委市政府等评为“质量、服务、诚信AAA企业”“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安全生产先进企业”“阆中市纳税大户”等荣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7年的艰辛发展,鸿茂已是拥有上千万元资产的国家二级资质大型专业消防企业。李俸吉的事业如日中天,公司业务遍及川渝陕甘粤桂等地,2016年他把公司搬迁到成都。近年来,李俸吉积极接纳大学生就业,公司多次评为“大学生就业先进企业”。

    心系员工奉献爱心

    “诚信兴企,诚实做人”是李俸吉成功的源泉。他一直践行“心中存善,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公司在招聘员工时有一个硬性条件:应聘的员工必须是有孝心、有爱心的人,否则就不予录用。李俸吉说:“一个员工工作能力差点可以进行培养,但如果品德不好,那就会背叛朋友、背叛公司。”

    作为鸿茂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俸吉从不盛气凌人。无论平时工作有多么繁忙,他每天都会抽空到办公室和员工谈心、拉家常,员工都把他当作贴心人。他十分关心基层员工的冷暖,每年都要举行“盛夏送清凉”“寒冬送温暖”等关爱员工的活动。李俸吉还经常鼓励员工努力学习,要求他们不断完善并提升个人素养和业务技能。他也时常对员工讲:“有困难要及时知会,有公司这个大家庭做后盾,任何困难都压不倒我们。”多年来,李俸吉视员工为亲人,建立起了亲如一家的深厚情谊。

    2013年,员工李伟因病猝死,贫穷的家庭失去“顶梁柱”后,经济上更是雪上加霜:妻子身患多种疾病需要治疗费,女儿考上大学急需学费……李俸吉获悉后立即资助5万元,圆了孩子的大学梦,也缓解了其经济压力。母女俩对李俸吉的善举万分感激,其女儿表示将勤奋学习并努力回报社会。

    员工郭乃平的母亲患重病长期治疗,欠下巨额债务,李俸吉得知后送上一万元慰问金,小郭感动得潸然泪下;员工李振因家庭贫穷未能婚娶,为了承担弟弟的学费而省吃俭用。李俸吉了解情况后,按照特例将李振的工资增加到每月4500元,同时还每年资助其弟弟2000元学费,让这个家庭看到了希望,感受到了温暖……

    李俸吉就这样以博大的胸怀播撒着爱和善的种子,时刻温暖着每一位员工的心。公司员工也因此精诚团结,业绩节节攀升。

    造福桑梓一生无悔

    多年来,李俸吉不忘父母的谆谆教诲,不忘造福桑梓的初心,不忘弱势群体。他积极参与捐资修路、资助学生、帮扶贫困患病儿童等精准扶贫慈善事业,用行动践行了企业家的大爱之心和社会责任。

    据阆中市慈善会负责人介绍,李俸吉近年来一直资助2名小学生,并承诺持续资助到大学毕业。据介绍,李俸吉对洪山敬老院16名老人更是关怀备至。除了保障饮食供给之外,连续6年购买高品质保暖羽绒服送给老人们过冬。李俸吉还打算对敬老院分阶段进行改造升级,让老人们安享晚年。

    说起李俸吉,阆中市所有养老机构的老人都有口皆碑。2015年5月,河南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因电路老化致使38名老人葬身火海。李俸吉看到新闻后痛心不已,为杜绝该类事件在阆中发生,他当即联络阆中市慈善会开展“爱心铸就平安·鸿茂情系夕阳”慈善公益关爱行动。该项活动历时25天,跋山涉水向全市50余所养老机构捐赠总价值54616元的消防器材共610套。同时,耗资9786元广泛开展消防隐患大排查以及大规模进行消防知识、逃生自救和消防器材使用等专业知识的培训,有效提升了老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为他们安度晚年构建了“防火墙”。李俸吉关爱老人的事迹受到了群众交口称赞,还荣获了“阆中市十大孝星”荣誉称号。

    2015年,李俸吉得知家乡饮水困难、电路老化等现状后,主动为乡亲们安装自来水、整改照明电路、接通天然气。村民们纷纷赞赏他的慈行善举,称他是“洪山人民的骄傲”。2016年初,得知洪山敬老院出行道路和村社道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窘况后,李俸吉主动协调当地党委政府,个人捐款60余万元修通洪山敬老院的断头路和4公里村社道路,结束了父老乡亲出行难的光阴。洪山敬老院的老人和村民们对李俸吉的慈行善举纷纷称赞,说他为乡亲们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李俸吉动情地说:“社会上比我有实力的老板不计其数,我想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召和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新疆的阿里木卖羊肉串资助大学生,长春的烧烤店老板张金彪8年捐款20万元做公益,银川市78岁老人包润捡垃圾卖废品换钱做慈善……我们生活无忧的人更应该多做善事。”他不仅自己躬行慈善,还倡议数十家供应商关注失能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帮助。(记者 钟 伟 实习生 李 兵 通讯员 赵小清)

    来源:慈善公益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