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上海:静安区一对老夫妇毕生致力教育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2-05  责任编辑:张雨荷

  在静安区北站街道的南星小区里,几乎所有的居民都知道小区里住着一位心系学生、热心支持教育事业的老教师——今年83岁的梁文媛,她和已故的丈夫郭风麟,曾将毕生积蓄的70余万元赠予虹口高级中学,设立“郭梁奖学金”。夫妻俩还于6年前通过公证约定,“百年”后把所居住的近80平方米房屋捐献给学校,用于教育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他们的行为,感动了很多人。

  成立奖学金资助贫困生

  梁文媛与郭风麟相识于高中同窗期,大学毕业后,梁文媛便在高中教书。一年后,梁文媛考取了华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继续深造。之后她在虹口区教师进修学院教书,教授自然地理与中外地理,直至退休。梁文媛的丈夫郭风麟,生前担任虹口高级中学的副校长。

  三尺讲台,一支粉笔,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夫妻俩在讲台上度过四十多载春夏秋冬,与学生们打了一辈子的交道,迎来送往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学子。教书的岁月带给梁文媛许多欢乐。

  退休后的他们,原本可以过上锦上添花的生活,但他们对自己却十分“苛刻”。家里的炊具都是老式的锅子,梁文媛身上的衣服也穿了十几年。“退休后我们一直过着节俭的生活,就是希望能用存下来的钱去资助家境贫困的孩子们,鼓励他们好好念书。”两人省吃俭用,坚持每年捐献1万元给学校。为此,学校以夫妇俩的姓氏命名,成立了“郭梁”奖学金,用于每年奖励10名德智体美的优秀生。

  通过公证立下遗嘱捐房

  2010年,郭风麟临终前与梁文媛商量后,立下遗嘱:将毕生储蓄70多万元捐献给学校。夫妻俩并通过公证,将所居住的近80平方米房屋,在他们“百年”后也捐献给学校。这笔财产将全部归入“郭梁”奖学金,用于教育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我先生提出来将积蓄与房子捐给学校,我一听就赞成了。”对于这一行为,梁文媛坦言:“我没有子女,把财产捐了心里也很坦然。”

    来源:新民晚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