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上海:志愿者助"天使的孩子"走出封闭世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1-24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张心亚与“天使的孩子”合影

  张心亚还记得2005年第一次推开“阳光之家”大门时的场景,“里面的孩子表情木讷,眼神不能与你交流,有些孩子还讲粗话”。边上人告诉她,残障孩子要么长期被封闭在家中,要么游散在社会上染上了坏习气,“我女儿的身体也不好,同病相怜让我决心帮助这些孩子。”

  于是,张心亚和另外三位智障孩子的家长一起成为“阳光之家”的志愿者,每天去那里教孩子唱歌、跳舞。一个简单的动作,正常孩子学几遍就会,但智障孩子就要反复练上几十遍、几百遍乃至上千遍,既然知道孩子们接受能力比较弱,我们也就既不气馁,也不急躁”。

  “老师都希望能够桃李满天下,而我们是希望铁树能开花。”张心亚说。

  考虑到孩子们的不同情况,张心亚为他们定制了不同的康复“小目标”:重度智障的孩子从不会自己吃饭,到能拿调羹独立吃饭;中度智障的孩子从不会抬头看人,到能抬头对你微笑;轻度智障孩子通过“阳光之家”的培训,走上工作岗位融入社会。

  在“阳光之家”志愿者们的照顾下,不少孩子的生活可以自理了,有的学会了串珠子、编彩球、扎绢花,而2005年由6名学吹口琴孩子组成的“阳光小乐队”,如今已经发展到了18名学员,乐器种类中从单一的口琴扩展到萨克斯、电钢琴、中音号、架子鼓、葫芦丝等。更让张心亚欣慰的是,原本性格有缺陷的孩子,变得活泼懂礼貌,逐渐走出自己封闭的世界。

  张心亚的努力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12年,在曲阳路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张心亚助残工作室”正式成立。2015年,“张心亚助残工作室”被虹口区民政局批准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命名为“上海张心亚助残工作室”。

  而张心亚的助残服务半径,从最初只针对青年残障群体,延展到社区各个年龄阶段的各类残障人士。如今,除了“阳光之家”,还有帮助轻度智障人士开展就业培训的“阳光基地”、针对精神障碍康复病人恢复治疗的“阳光心园”等一系列品牌项目。

  更让张心亚高兴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她的团队,其中就包括法援律师、在职教师、专科医生、国家级体育指导员等专业人士,他们用各自的专业力量尽心尽力地为各类残障人士服务。“现在我们有30位固定志愿者,每周都会来服务一天。”

  从2005年算起,张心亚的助残工作一干就是10多年。当被问起打算什么时候“退休”时,她想了想说,“只要政策允许,我想做到做不动为止。”

    来源:解放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