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美丽中国
上海:"小小暴走"给生命两头同等关爱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1-23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图像

图像

本届小小暴走活动共吸引了497名孩子,458个家庭,近1500人报名参加,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受访者供图

  近日,由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主办的第三届“小小暴走”亲子徒步公益筹款活动圆满落幕。在上海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的情况下,这项旨在为为老公益服务项目筹集善款的亲子徒步公益活动就显得格外有意义。全家参与,用行动关爱长者,用脚步传递孝心,给生命两头同等的关爱。本届小小暴走活动共吸引了497名孩子,458个家庭,近1500人报名参加,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截至当天14时,全部家庭已经完成5或10公里的挑战,官方网站显示共筹得善款超过31万元。善款将让更多需要帮助的老人拥有一个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晚年。

  今年规模再刷新小小英雄从“心”出发

  日前,由沪上人气主持人里茶叔叔领唱的《小小暴走之歌》一下子点燃了大家的热情。随着礼花喷出,小小英雄们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从“心”出发,一起高呼:“小小暴走,我们都来做爷爷奶奶的超级英雄。”

  现场,每个小朋友都拿到一张暴走地图,沿途经过的补给点可以贴上一个小贴纸。到达5公里半程终点时,已经汗流浃背的孩子们凭地图领取完半程证书和奖牌后,受到鼓舞的他们继续挑战后半程5公里。

  孩子们需要翻越东西两座佘山,其中西佘山为上海最高峰,全程共计10公里。这段路线对年幼的孩子来说是不小的考验,但小朋友们都热情高涨,勇往直前。

  据了解,“小小暴走”是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于2014年发起的亲子公益徒步筹款活动。活动邀请4——12岁的孩子与其家人共同参与5——10公里的徒步挑战,向亲朋好友筹款来帮助有需要的老人。前两届“小小暴走”共有近650个家庭参与,筹得善款71.3万余元。今年是“小小暴走”参与规模最大的一届,参与家庭达到458个,不少参与者已经是第三年来参加,渐渐形成了一种家庭公益传统。

  也有不少家庭是首次加入公益行列。例如上海颐家老年事业发展中心战队的两个爱心家庭,均是第一次来参与“小小暴走”。在活动中,颐家还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特警支队合作,两名特警作为“守护天使”加入爱心家庭,通过陪伴助力家庭走完相应里程数并保障其安全。“这个活动对小朋友来说本身可以锻炼身体,还能从小培养孩子尊敬老人,体验做公益的快乐。”参与家庭说。

  上海老龄化严重“小小暴走”帮助本地弱势老人

  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沿途还有不少亲子互动小游戏,受资助的公益机构“上海剪爱公益发展中心”设置记忆兔展示区,大家可以现场为一个个可爱的小白兔上色,唤起对认知症老人记忆健康的关注。其他还有“利乐”达拉木马包装盒环保上色、解手环、小丑扎气球等有趣游戏。

  而除了参赛者,还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志愿者为活动保驾护航。值得一提的是,在志愿者中,不少都是老年人。由老人与孩子们进行公益互动,传递公益理念,鼓励小小英雄们完成徒步目标。“我们希望通过两个群体的亲密互动,能够让这些孩子们更了解受益群体。”

  据了解,小小暴走致力于帮助上海地区弱势老人。截至2015年底,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435.95万人,占总人口的30.2%。其中,失能、失智、丧偶、空巢老人数量庞大。同时,上海失能失智老年人超过63万人,空巢老人数量过半。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小小暴走将资助对象确定为这一数量庞大的群体。

  过去两年来,小小暴走资助了上海本地12个为老公益服务项目,截止2016年8月1日,直接受益老人2577人次。项目涵盖了高龄空巢老人、失独及孤寡老人、功能性障碍失能老人、失智老人及家庭、新近丧偶独居老人、临终老人等各类群体。通过专业的为老服务公益机构,为这些老人提供包括健康照护、心理慰藉、文化娱乐、社区参与在内的各类服务,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队伍中,还有不少公益自筹团队参加“小小暴走”,所谓公益自筹,是指参加团体本身就是为老服务领域的公益机构,所筹善款将直接用于机构的公益项目。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唤起社会对老人议题的重视,倡导全社会尊老的风尚。

  FAF创意筹款带来轻松愉快的公益体验

  记者注意到,不少家庭一路走一路玩,一边还不忘发微信朋友圈刷屏。原来,“小小暴走”采取的是线下活动、线上筹款、“FriendsAskingFriends”(FAF,朋友问朋友)的创意模式。参与家庭与队伍可以通过专属页面展示、社区互动和“朋友圈”传播,发动周围亲朋好友为公益行善。这一过程中,民间筹款妙招层出不穷,传统的义卖、沙龙不在话下,更诞生了打赌、众筹、出售智慧与时间等各种方式。

  当下,“体验式公益”与“运动筹款”已经成为公益活动的热门,而“小小暴走”的组织者联劝是这一模式最早的先行者之一。这样既结合了公众本身的兴趣,使其能主动地参与到公益中来;另一方面也鼓励参与者通过社群共创的新模式来成为公益活动的策划者、发动者,而不仅仅是参与者和资助者。而比起一些苦行式的、话题式的公益体验,“小小暴走”更希望营造一种愉快的、适合家庭亲子参与的公益体验,希望公益活动在筹款和公众宣导之余,也能给家庭带来美好回忆,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

    来源:青年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