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江苏扬中:反腐倡廉筑起科创企业保护墙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1-21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挺庆幸自己在工作没几年的时候出了这样的事,对我来说是教训,及时悬崖勒马。如果再过三五年,我不敢想象自己会走到哪一步。”戴上冰冷的手铐,唐大伟懊悔不已。

    唐大伟曾是江苏省扬中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办公室副主任,任职期间,他为专利代理业务的中介机构介绍企业,并从中收取贿赂。自唐大伟上任以来,扬中市这些年受理的发明专利有330多件,大部分都是由企业委托代理公司完成的。这些代理公司先后给唐大伟送了1万多元现金,唐大伟尽数收下,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在一般人眼里,科技局就是个‘清水衙门’,没权也没钱,但事实并非如此。”江苏省扬中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赵明生一边向记者展示科技领域出现的各类腐败案例,一边说,“权钱交易的热点总是紧跟时代的发展,随着我国科技投入的增长与科创企业的增多,腐败也随之滋生。”赵明生说,去年,扬中检察院办理科技系统职务犯罪案件3件,其中1件入选最高检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工作十大典型案例。

    “科技部门公职人员的腐败对科学技术的发展具有破坏性。”扬中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朱静波告诉记者,为了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国家给予的奖励政策非常多,而这些政策利好往往成为个别公职人员眼中的“肥肉”。“他们利用职权之便让企业获得这些政策扶持,再半强迫地让企业给自己塞红包。”扬中市京口区科技局原副局长贡强便是利用职务之便,在辖区企业申报科技项目专项补贴资金、高新技术企业及高新技术产品评定等过程中,索取大笔贿赂,“这笔钱完全可以让一家中小型科创企业起死回生”。

    今年7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颁布《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依法严惩利用审批、验收等职权索贿、受贿的犯罪。这让赵明生十分高兴:“高新技术领域内的腐败不仅助长了不公平竞争,更伤害了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只有对这类问题常抓不懈、严惩不贷,才能真正让科技创新成为国家腾飞的重要助力。”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许应田)

    来源:光明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