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民政部:推动农村社区服务体系建设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1-17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民政部日前就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举行主题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汤晋苏在发布会上表示,着力推进城乡社区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对于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重点任务。

  汤晋苏说,当前农村社区体系普遍存在服务布局整体失衡、服务设施不足、服务供给与服务需求不对等和服务队伍素质不高,专业社会工作人员不足等问题。加快完善农村社区服务体系,大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向农村社区延伸要从4个方面着力。

  一是补齐农村社区服务设施短板。推进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推进街道(乡镇)社区服务中心和城乡社区服务站建设,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50%。同时完善综合服务设置功能,突出地域特色、乡土特色和社区特色,营造亲情化、人性化的服务环境,加快推进地名标志设置。

  二是补齐农村社区服务项目短板。完善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机制,增强生产扶助、生活照料、情感慰藉、心理疏导等服务。同时大力发展农业技术推广等农村社区公共服务,大力推进信息进村入户,支持建设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三是补齐农村社区服务机制短板。完善城乡社区自我服务机制,大力培育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城乡社区组织,力争到2020年,农村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5个社区社会组织。大力推进智慧社区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健全城乡社区服务人才培养使用制度,推进社区服务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积极发展农村生产技术服务等活动的社区社会组织,发挥其积极作用。

  四是补齐农村社区服务手段短板。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和标准化建设,力争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城乡社区服务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分工任务,协调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重点工作。同时,政府还将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政策扶持、强化规划实施,确保农村社区服务体系快速发展。

    来源:新华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