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85后”全国人大代表李欣蓉:选择公益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1-16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到成为一名都市白领;从“最美村官”,到一家公益基金会的发起人;从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到愈发膨胀的“公益野心”……李欣蓉说:“以前在农村只能帮助到一群孩子,几十个人,在新岗位,我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

    人物名片

    李欣蓉,壮族,1985年10月生,中共党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现担任明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一职。

    扶持农村的“新门道”

    “大火开泡、小火撇泡、猛火蒸发、微火出糖……”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用古法手工制作红糖的传统技艺正面临失传。

    从小在忻城长大,又在这里做过“村官”,李欣蓉忘不了用纯甘蔗汁小火细熬出来的古法红糖的滋味儿。今年两会开幕前夕,她和朋友共同发起网上众筹,推广家乡的古法红糖,一方面解决农户甘蔗的销路问题,同时也希望借此带动村里的年轻人回到甘蔗田和糖坊,建立加工厂,用传统古法来炼制红糖。

    “农民和农村企业现在最大的难题是农产品销路,要把销路打开,就得想点新门道。”在电话中李欣蓉告诉记者,创新并不仅仅是技术、管理上的创新。对于农民致富而言,精准对接农产品和销路才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目前,明尚公益基金会正在与忻城县政府对接,选取一个村作为试点,用社区建设的方式实现扶贫,“我是走出农村找资源,回到农村做公益,把先进的公益理念和做法同农村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

    在她看来,通过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劳务扶贫等形式,从简单的送钱送物的“输血”,向输送致富信息、科技知识、就业机会、卫生保健、法律技术等综合配套服务的“造血”转变,“公益慈善组织在扶贫攻坚战中大有可为。”

    根在农村,心系乡亲。由李欣蓉发起并任职秘书长的明尚公益基金会主要面向“三农”,着眼于农民工技能培训、权益保障、子女教育以及新农村建设等领域。在未来的规划中,她希望能够发动每个人自发地进行社会责任的自我教育,争取早日实现“全民公益、随手公益”。

    “下一步的众筹不仅是红糖,也不仅是针对个人筹资者,我们正在建立一个网上的直销平台,整合各地村官了解的农产品生产情况,直接和有需要的企业和机构对接,通过预售的模式,把农产品直接卖到工地、食堂、酒店。”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