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多少赞誉就有多少故事 厦门市委市政府号召学习陈清洲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1-15  责任编辑: 张雨荷

陈清洲教小学生交通指挥手势操。警方供图

  他多年潜心努力自学,最终实现成为人民警察的梦想;他在岗奋斗21年,成为众人点赞的好民警,被誉为“亮灯警察”“寻人警察”“反诈骗斗士”……

  他是陈清洲。今起,晨报推出“警界心灯———学习宣传陈清洲同志先进事迹系列报道”,向您讲述关于陈清洲的那些感人事迹。

  昨天下午,关于学习宣传陈清洲先进事迹新闻发布会在厦门市公安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通报,陈清洲被确定为厦门市重大先进典型,并向全市发出关于开展向陈清洲学习的决定。

  据悉,10月24日,厦门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确定陈清洲同志为厦门市重大先进典型,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向全市发出了关于开展向陈清洲同志学习的决定,广泛发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向陈清洲同志学习。

  9月26日,陈清洲被初诊患肝癌,牵动无数人的心。9月30日,吴孟超院士亲自主持手术,术后陈清洲恢复较顺利。11月6日,陈清洲再次前往上海复查,并进行“介入治疗”。

  从“亮灯警察”到“反诈骗斗士”

  无论是在交通管理,还是在基层派出所和指挥中心等岗位上,陈清洲都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亮灯警察”“寻人警察”“反诈骗斗士”等美誉。而每一个美誉,背后都有一段故事。

  亮灯警察

  3年多亮了15公里“路灯”

  2007年前,灌口没有红绿灯、人行天桥,甚至连一米的隔离护栏也没有,一到夜晚,辖区国道上伸手不见五指,交通乱象多,重大交通事故多发。

  2007年至2011年,陈清洲任灌口交警中队指导员。为了改变现状,他对辖区交通安全设施情况进行调查。3年多的来回奔波,他得了慢性支气管炎,但换来辖区18条斑马线、86面交通标志、128米减速带、172个临时停车位的先后建成,辖内所有中小学交通安全设施得到完善,国道324线辖区15公里路段全线亮起了路灯,15座红绿灯、6座高位照明灯、24盏太阳能警示爆闪灯也亮了起来。此外,还有3座人行天桥、万米隔离护栏、18个交通广角镜伫立在灌口辖区的各条交通要道上。

  在此期间,辖区所有乡村水泥道路、山地旅游专线路全部增设交通标志、交通标线等,路灯还建到了双岭、东辉、田头等偏远山村。

  寻人警察

  找回走失人员300多人

  2010年,陈清洲开通了个人新浪微博“@交警陈清洲”。他开办微博,不是为了炒作自己、不是为了当网红,而是为了用新媒体搭建联系市民的桥梁,把为民服务的方法延伸到网络上。

  6年来,陈清洲几乎每天都坚持在完成工作后,更新维护内容、回复网友的留言。他共发布微博4.7万条,日均20多条,内容都是安全提醒、警察故事等正能量的信息。目前,他的微博粉丝近80万,已成为福建省政务微博个人影响力第一名、全国政法微博个人影响力十强、全国十大基层公务人员微博,他开办的#清洲说警事#安全宣传专栏,阅读量达12.9亿人次。他开办的#清洲帮寻人#公益寻人专栏,至今阅读量已达13.3亿人次,共帮助找回走失人员300多人。

  就在近日,他虽在上海接受治疗,还转发了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平台发布的儿童失踪信息,为一名13岁走失男孩奔走相告。

  反诈骗斗士

  一年开展200多场宣讲

  熟悉陈清洲的人都说,他长着“农民脸、民工腿、教授嘴”,这“教授嘴”,就是从他那生动活泼的授课内容和充满激情的授课方式得来的。据统计,15年里,陈清洲一共在辖区内开展交通安全和防范诈骗的宣讲活动3000余场,听课群众达到十余万人。

  今年9月2日新学期开学以来,为了不让骗子骗走新生的钱,陈清洲忍着身体不适,21天中坚持授课19场,以平均每天1场、每场2小时的频率,为4万多名新生传授防骗知识。在他的努力下,今年9月,集美区电信诈骗警情数下降34.1 %。

  9月28日,病榻上的陈清洲仍不忘更新微博,对因无法赴集美大学授课的“失约”说抱歉。

  (记者陈小斌)

  从警20多年坚持做好小事

  陈清洲出生于同安,受其家人影响,14岁那年,他放弃月薪400元至500元的工作,立志要当一名月薪不过200元的警察。

  但因其当时仅有初中文凭,陈清洲白天在厂里上班,晚上坚持学习。3年时间内,他读完了高中课程,拿到毕业证书,并考上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拿到了大专文凭。经过5年努力,他如愿成为一名警察。

  陈清洲的爱人老家在青海。2001年结婚至2010年,陈清洲未陪妻子回过一次娘家,2011年暑假好不容易陪妻子回趟青海,也是因青海气温低较适合养病,他才放下工作去的。每年暑假,他总是把妻子女儿送回青海老家,他说这样就能经常待在中队加班,妻子女儿看不见,比较不会担心。

  2007年5月,陈清洲就患上了急性肝炎,此后还再次复发,本不适宜加班熬夜。他本可以向组织要求调整到相对轻松一点的岗位,但他并没有这么做。

  从警20多年,陈清洲没有太多轰轰烈烈的事迹,却通过做好普通的小事,感动了市民和网友。(记者陈小斌)

  清洲小传

  古之所谓豪杰之士者,必有过人之节。今闽南鹭岛,物华天宝之域,人杰地灵之方,有民警陈氏清洲,现为集美公安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鹭岛人士也,广受百姓好评爱戴,擅警务微博,闻达天下,粉丝甚众。其人物事迹光辉璀璨,故而政法系统纷纷相行效仿,以“清洲精神”之名,倡导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忘我奉献。一言以蔽之,以舍我之精神,行天下之大义。(作者:禾山派出所禾山君团队成员章启明)

  清洲品学德高,功勋累累,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获“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提名奖、“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公安机关“爱民实践模范”、厦门市“劳动模范”、厦门市“优秀共产党员”之誉。

    来源:厦门网-海西晨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