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反腐倡廉>
渑池县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1-10  责任编辑:张雨荷

    本报讯 (《今日渑池》记者段涛 通讯员贺晓鹏 李彦哲)今年,渑池县聚焦主业主责,强化执纪监督,突出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优化政治生态,纯洁干部队伍,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以压力传导为主线,夯实“两个责任”。针对基层落实“两个责任”不主动、不到位等问题,渑池县突出重点对象,抓住关键环节,主动跟进监督,创新“三单一述一评一问责”机制,把压力传导到基层,工作落实在平时。三单即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一述即每年组织乡镇和县直单位负责人向县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质询评议;一评即“两个责任”年底综合考评,考核结果量化排序,公开通报;一问责即严格落实党内问责条例,对发现的问题,严格实行“一案双查”,既查当事人,又追究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以铁的纪律倒逼责任落实。

    以专项治理为抓手,深化作风建设。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隐身变异及干部作风问题,渑池县创新机制拧紧纪律弦,分批分项专项治理。一是紧盯突出问题。重点抓好懒官怠政为官不为、党员干部出入隐蔽场所违规吃喝、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和在社团组织兼职取酬,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专项治理,持续严抓严管,释放从严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二是创新监督方式。建立特邀监察员和社会监督员队伍,拓宽监督举报平台,发挥新媒体和群众监督作用,构建立体化监督体系,让“四风”无所遁形。三是建立直查快办机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和“四风”问题,快查快办,快审快结,公开通报,形成震慑。

    以廉政教育为主题,促进农村党员干部廉洁履职。针对基层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自我约束不严等问题,突出廉政教育重点,向农村党员干部延伸,以廉政文化渗透感染为切入点,重点开展好“两结合两手抓五个一”活动,强力推进廉政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让党员干部心存敬畏、严守底线。“两结合”,即结合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结合廉政文化进农村,抓好阵地建设,创建廉政文化示范村,形成廉政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两手抓”,即一手抓惩治,对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保持高压态势,层层传导压力,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自觉;一手抓教育,即明确乡村廉政教育主体责任,县纪委常委分包乡镇,督促乡镇党委强化对农村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五个一”,即每月组织观看一次基层党员干部违规违纪案例警示教育片,每季度上一次党规党纪廉政党课,每季度通报一批农村党员干部违纪案件,半年召开一次廉政主题民主生活会,创建命名一批廉政文化示范村。

    以“四种形态”为遵循,持续强化执纪审查。针对党员干部为政不廉、纪律意识不强等问题,坚持纪挺法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用纪律尺子严管党员干部。一方面,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把“四种形态”落实到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之中,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完善预警告诫机制,从细节入手,从小事抓起,早扯袖、早明纪、早敲钟、早治疗,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另一方面,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落实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为契机,整合执纪审查资源,依托县纪委4个纪检监察室,在全县建立4个执纪审查协作区,统筹使用办案力量,打好执纪审查“组合拳”,加大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执纪审查力度,通过铁腕执纪纠正违纪行为,破除惯性思维和侥幸心理,形成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切实管住“大多数”。

    以巡察监督为利剑,着力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针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注重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整改实效。一是聚焦扶贫和民生两个领域,主动跟进,开展专项巡察,完善线索移交、办理、反馈制度,优先查办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切实解决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村组干部违规侵占和处置“三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推进巡察全覆盖,在抓好重点领域、重点部门专项巡察的同时,逐步实现对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的巡察全覆盖,并向村组和单位二级机构延伸,强化党内监督。三是强化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针对省委巡视和市、县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组织开展“回头看”,严格标准,不打折扣,对整改重视不够、进展缓慢的启动问责程序,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以队伍建设为保障,提升执纪监督能力。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不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保持队伍纯洁,提升能力素质。一是突出教育培训。通过“传帮带”、岗位大练兵、“走出去和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分批次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培训,全面提升理论素养和执纪监督水平。二是从严监督管理。出台“十不准”规定,规范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充实干部监督室力量,发挥监督职能,从严对内执纪,严防“灯下黑”问题。三是强化绩效考核。建立周例会制度和委局机关、乡镇、县直单位三个层面绩效考评体系,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年底综合考评,兑现奖惩,树好导向,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来源:三门峡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