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责任
从儿童做起 阻止贫困代际传递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1-10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中国是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多个领域的研究都指出投资儿童早期发展是阻挡贫困代际传递的基本途径。

    根据《柳叶刀》儿童发展系列报告,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仍有2.5亿儿童可能因贫穷和发育迟缓而无法发挥发展潜力,对他们成年后的收入造成高达26%的损失,使他们可能无法摆脱贫困。生命开始时较差的条件可以导致健康和营养状况低下以及教育欠缺,最终造成成年时的收入较低以及社交关系紧张。0~6岁的孩子如果生长在贫困、孤独、缺乏安全感的环境中,大脑会发生结构性改变,并将被改变的基因传递给下一代。

    “生命最初几年特别是前1000天,大脑发育最快。营养和抚育对儿童大脑发育至关重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主任杨一鸣表示,目前中国贫困地区儿童面临的营养不足,以及父母外出打工造成被忽视、照顾不足等,严重影响他们的脑发育。“研究表明,低收入与高收入家庭的儿童大脑表面积差6%,特别是与语言和决策能力相关的区域结构存在明显差异。某种程度上,贫困儿童输在了起跑线上。”她说,“3岁看大、7岁看老”的中国民谚,已被国内外神经科、儿科的对比试验反复验证。

    贫困导致儿童早期发展受阻,并形成贫困代际传递的生理基础和社会适应能力短板。扶贫,必须从儿童早期发展入手,打破“贫困循环”。

    调查数据令人警醒

    我国有约4000万儿童生活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有约1000万儿童处于绝对贫困中。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今年进行了一项关于0~3岁儿童发育情况的调查,这项调查覆盖了儿童发展的各个阶段,慎重选择了抽样方法和范围,并设立对照组来评估效果。调查显示,甘肃省华池县该年龄段儿童中可疑率为23.9%,异常率为19%,总数为42.9%,是上海市同年龄段儿童发育不良率的4倍。该基金会对云南寻甸的儿童能力指数测量显示,云南省寻甸县儿童发展指数得分仅为上海市的45%。最大的差异来自于社交情绪部分:寻甸县儿童得分仅为上海市的36%。救助儿童会和农村教育行动项目2015年9~10月对河北、云南项目点的基线调查显示,贫血状况超出预期。其中,河北项目点6~18个月婴儿的贫血率达到61%,云南项目点则高达73%。

    “目前中国农村贫困地区还有1000万儿童面临缺乏营养、缺乏亲子交流和日常照料、缺乏心理疏导干预等一系列现实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政府和社会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强调,要实施大型儿童发展项目,要构建0~6岁以教育和营养为主的全程干预、全程保障的儿童早期发展政策体系。

    全面行动刻不容缓

    提高脱贫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关键是要投资于人,要把提高人的素质作为脱贫减贫的治本之策,要通过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和教育事业,帮助贫困群众提高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和就业能力。

    对儿童早期发展进行干预,近年来被许多国家列为“国策”。截至2014年7月,全球有68个国家制定了国家级多部门儿童早期发展政策,涉及孕期干预、健康与营养,安全、回应性照护、早期学习与教育等方面。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近年来,我国政府在脱贫攻坚蓝图中做出了全面的部署,直接把儿童发展和减贫战略相结合,并实施了以精准帮扶贫困家庭和儿童的一系列政策和项目,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学前三年行动计划”等,均取得了显著效果。十三五期间,我国又提出了力争到2020年脱贫7000余万人的奋斗目标。

    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提供了一组数据:5年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近1600亿元,改善贫困地区中小学就餐条件和补助困难学生。2012~2015年的跟踪监测表明,男女生各年龄段的平均身高增加1.2~1.4厘米,各年龄段女生平均体重增加0.7~0.8公斤,明显高于全国农村学生的平均增长速度。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一系列“早期干预”项目显示,对贫困儿童的脱贫投入“产出”效果显著。在甘肃华池,该基金会在每个村聘请1~2位有高中文化的青年妇女做家访员,每周一次到访贫困低龄儿童家庭,改善照料人和儿童之间的互动质量。一年期测评表明,干预组的儿童发育正常率达到了66.41%,明显高于对照组的57.1%。在青海乐都,该基金会依靠乡村卫生院对孕妇和6个月以下母亲、主要看护人提供保健和养育知识培训,同时每次家长来这里上课、来做体检,给予30块钱的现金奖励。数据显示,该措施有效降低了当地新生儿出生的低体重率,孩子营养情况得到改善。

    我国一贯高度重视反贫困与儿童发展事业,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举世公认的。在儿童发展方面,国家制定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不少地方也出台了很多实际的政策措施。 但在消除贫困和促进儿童发展方面还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特别是在经济比较落后的边远地区,贫困人口比较多,脱贫的难度也更大。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认为应在政策上予以配套。要制定更符合实际、量化目标,增加可执行性。有必要重新审视原有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相关指标落后于实际情况的,应校准修订。要有一个明确体现政策意图,并与攻坚脱贫相适应的规划,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要建议成立专门负责的机构,充分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尽快向贫困儿童提供全周期、全覆盖的营养、养育和教育干预,才能在未来避免更高的社会成本和经济损失。

    “对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进行干预,现在不重视,将来会导致社会差距、社会鸿沟不断扩大。一旦耽误,每年可能会有数以百万计的孩子失去决定一生发展的敏感期、窗口期。机会失不再来,行动刻不容缓。”卢迈说。

    记者 王 燕

    来源:慈善公益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