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地铁工匠孙宏杰:十二年如一日的“保电大师”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1-10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孙宏杰(右一)边工作边向徒弟传授地铁保电技能。 新华网 欧阳小洁摄

    晚上1030分,随着广播在站台的响起,每天穿梭在武汉三镇的四条地铁线路正式收班。此时,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供电专业主任技师孙宏杰带着他的“试验工班”成员,换上工作服,穿好绝缘鞋,钻进线路各个供电所,做着上千台供电保护装置的维护工作。

    今年42岁的孙宏杰,一年365天中有四分之一的夜晚在车站变电所度过。从2004年武汉市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至今,孙宏杰一直工作在武汉地铁供电维修一线。十二年的时间里,他每天守望着126公里地铁线,为日均200万地铁乘客送去平安。

    坚持:十二年如一日 不放过任何细节

    孙宏杰的“试验工班”,最主要的任务是测试供电保护装置功能。这套装置和重要供电设备相连,起着类似“安全哨兵”的作用,防患于未然。

    武汉地铁在全国是首个采用下接触轨供电方式的,两条钢轨旁还有一条黄色的“轨道”,它是供电系统下接触式接触轨,俗称“三轨”,列车靠它接触供电。这种供电方式在12年前,国内并无其他城市地铁采用,武汉地铁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三轨”供电比常规的接触网供电更加安全,但检修全靠人工,对电工的技术和能力要求极高,且没有现成维保经验可借鉴。

孙宏杰正在排测量检查。 新华网 欧阳小洁摄

    有一年,孙宏杰的车间主任在工作中发现1号线多个牵引降压所纵联柜关闭电源后,其二次电源仍然带电,原因不明。这个现象,虽然不影响列车运营,但属于潜在隐患。

    为了找出原因,孙宏杰带领两名班组成员在每天地铁收班后查找故障原因,连续5个通宵在江汉路变电所找答案。试遍多种常规方法仍然查不出原因。于是,孙宏杰采取“最笨”的排除法,一根线一根线地进行测试。

    最终,在第5个夜晚,故障终于被发现,原因来源于其他变电所,确属少数现象。

    “做任何事要精准求实,将每一环节,每一步骤做细做实,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孙宏杰说。

    十二年如一日的坚持和探索,孙宏杰和同事们逐步探索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三轨”供电维修保障体系。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