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我就是一名慈善义工” ——记浙江省东阳市慈善总会会长康益民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1-09  责任编辑: 张雨荷

    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为慈善事业奔忙着;10年来,除了退休金,不拿一分报酬;因工作成绩突出,数次被浙江省慈善总会授予优秀慈善工作者、突出贡献奖……他,就是今年69岁的浙江省东阳市慈善总会会长康益民。

    康益民的办公桌上,常放着一本《慈善法》单行本。翻开之后,很多条文下方都被铅笔划了一条条实线,或在旁边注上了注解。康益民说,这是提醒自己,在做相关工作时应特别注意。

    侠骨柔肠

    康益民在部队干了22年,转业前,是解放军某野战军团政委,是全军优秀政治工作者,曾荣获三等功。2006年1月,东阳市慈善总会筹备成立,东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找到康益民,希望他能兼任市慈善总会会长。康益民二话没说,毅然挑起了担子。“组织相信你,再重的担子也要挑好。”

    第二年,康益民退休,全身心投入慈善工作。

    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工作,康益民始终保持着说一不二、雷厉风行的军人本色,给人以不怒而威之感。事实上,铮铮铁骨的外表下,却有一颗柔软善良的心。“与人为善,厚道为本”,一直是他的座右铭。

    侠骨柔肠,康益民说这是因为从小受母亲的影响。小时候,他家孩子多,条件也不好,有时吃饱也不是易事。但只要有人来乞讨,哪怕自家人没吃饱,母亲也要打发点给人家。有时看到邻居家更困难,母亲就要求每人省一点,匀出玉米之类的粮食,送给邻居。“给予是快乐的”。从事慈善工作后,康益民更深深地领悟到了这一点。

    全心慈善

    退休后,康益民向组织提出,不拿一分工资,不拿一分补贴;做慈善,就是来做贡献的。他说,自己退休了,夫妻俩退休工资不低,两个女儿都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做慈善就是退休后的一种很好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如果拿工资,就不会来干这个工作了。

    虽然东阳市慈善总会配有一辆公车,他考虑到办公室有五六名工作人员,需要经常跑乡下、银行等地,康益民很少用公车。作为东阳市慈善总会的总管,这些年,康益民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募集更多的慈善资金及让慈善基金保值增值,在壮大财力的基础上,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有的企业主认捐后,由于各种原因迟迟不办理,个别的甚至想悔捐。康益民主动上门走访,在他的努力下,全市的慈善氛围越来越浓,越来越多的干部职工把“慈善一日捐”作为常态,现在出资建立冠名慈善基金的企业也越来越多。截至目前,东阳全市慈善冠名基金已有43个。

    快乐慈善

    康益民说,慈善事业是帮助他人、愉悦心灵的快乐事业。与人为善,做有益于他人、有益于大众的事,是天底下最大的快乐。

    考虑到东阳市尿毒症患者较多,只能靠血透维持生命,在康益民的倡导下,2006年,东阳市慈善总会投资,购买了几台血透机放在医院,优惠供患者使用,尽可能减轻病人的负担。此后,随着血透病人的增多,为方便救助程序变得更加简易,如今,无论是机关,还是农村的患者,只需凭借定点医院的证明,即可领取每月3张的透析卡,每张价值150元,其中东阳市慈善总会出资一半,医院承担一半。

    为全面推动东阳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东阳市慈善总会从2010年至2015年间,拨付204.4万元善款,专项用于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从2006年至2015年,东阳市慈善总会给该市的困难老人和百岁老人发放280.4万元的慰问金;为切实帮助低保家庭解决住房困难,东阳市慈善总会从2006年至2012年间,拨付186.3万元善款,专项用于改善和提高低保家庭的居住条件。

    老百姓真有困难的,救助不能含糊。不是确实困难的,康益民牢牢把住关口。有一次,在某机关递交的救助表中,康益民看到一位近亲的名字。他家的情况并不算十分困难,不符合救助条件。在跟家里人商量后,他把这张表格拿出来,自己出了2000元,让总会工作人员瞒着实情交给这位亲戚。康益民说,他无权慷善款之慨,只有管好用好每一分善款,真正把钱用到困难群众身上,才对得起捐钱的企业和个人。

    这些年,在这位“慈善义工”的带领下,东阳市的慈善事业蒸蒸日上,社会慈善氛围越来越浓厚。东阳市慈善总会多次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慈善机构。

    2015年,东阳市慈善总会囊括了省“万村慈善帮扶基金工程”竞赛活动中金华地区的“组织奖、优胜单位、慈善村”3个奖项。

    虽已年近古稀,康益民依然在为慈善事业辛劳着。他说,在慈善总会会长这个位子上,更要用宽阔的心量,竭尽全力,用更多的善举,让弱势群体和大家一起奔向无限美好的未来。

    (记者 谢海渊 通讯员 郭好进)

    来源:慈善公益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