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责任
为境外负面事件护短是不健康的心态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1-09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不能对自己的民族与国家形成客观的认知,反而把自己的期待强加于事实之上,这是当下社会舆论中的一种坏风气。

  在中国人的传统认知中,国人的境外形象是件十分重要的事。从小我们就被教育,在外国人面前一定要表现出最好的一面,不能给国家和民族“抹黑”“丢脸”。每当国外发生什么与中国人有关的新闻,国内受众都会加倍关注,如果是为国争光的好事,舆论绝不吝啬于给出赞美,而如果破坏了中国人形象,谴责也绝不留情。

  不过,近年来的舆情似乎发生了一些转变。这不是说国人不再重视海外形象了,人们依然十分在意外国人对中国人的评价。不过,当个别国人的境外不文明行为遭曝光时,一些人非但不谴责实施不文明行为的当事人,反而为不文明行为辩护,甚至根本不承认事实。

  比如最近,中国游客在日本盗窃马桶盖遭曝光后,许多人第一反应是“不相信这是真的”,甚至有人煞有介事地“辟谣”;在官方机构证实了该事件真实性后,还有人坚决不愿承认事实。随后,有中国人因随地便溺并与警方发生冲突在澳大利亚被捕,许多国人不仅对当事人恶劣的行为视若无睹,还反过来指责澳大利亚警方执法过严。如此种种,不胜枚举。

  哪个国家都有不文明的人,个别中国人在境外举止不文明,本身算不了什么大事。然而,许多人对个例的态度,却如棱镜般折射出较为普遍的不正当心态——护短、自我欺骗、拒绝认错。

  有人在境外做出了不光彩的事,固然会影响中国人形象。不过理性地说,普通中国人不需要替这些害群之马担责。类似事件发生时,我们大大方方地承认,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就好了。但是,有人不能豁达地看待部分中国人的境外负面形象。他们不自觉地把自己代入到这些害群之马的立场上,基于护短心态,想方设法为之辩护。

  如果他们发现实在无法辩护,就干脆摆出自我欺骗的姿态,对事实拒不承认。最近在社交网络上十分流行的“坐等反转”,就是自我欺骗的表现。当新闻事实与心理预期不符,有人无法调适心态,一味期待新闻事实“反转”以适应他们的预期。不能对自己的民族与国家形成客观的认知,反而把自己的期待强加于事实之上,这是当下社会舆论的一种坏风气。

  有人产生这样的心态,不是因为他们不重视国人海外形象。相反,正是因为他们耻于承认同胞的不文明行为,才努力否定他们不愿承认的事实。然而,自我欺骗不仅不能抹消不文明行为的负面影响,还会让外人看笑话。

  这种心态如果长期流行,会让公众渐渐失去自我省思、自我修正的能力。自欺欺人的心态,会瓦解社会舆论的“免疫”功能,使得社会问题得不到正视,国人身上的弊病无法被剪除。放任这种心态,会让人在自我陶醉中固步自封。

  《礼记·中庸》有云:“知耻近乎勇。”不论对个人和社会,还是民族和国家,有多少问题,有多少弊病,都不可怕。只要我们知耻,有进取心,勇于认错和改过,就没有什么好担心和畏惧的。但是,如果没有知耻改过之心,问题再少也会走向堕落。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