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伍前金:带领更多年轻人传承苗绣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1-07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不久前,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唯一一位80后苗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伍前金来到北京,她和同伴们参加了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单位主办的中国创翼大赛全国总决赛,并获得了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

  苗族姑娘伍前金1985年出生在湖南省邵阳市城步县五团镇腊里村,6岁开始跟祖母学刺绣,后来又跟母亲严良梅学,她10岁就能绣各种图案,绣出来的东西颇有灵气,图案新颖讲究。她的绣品从小就受到大家的喜爱,拿出去很快就能卖掉。

  伍前金的苗绣作品获得2010年、2011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铜奖,2011年和2013年在湖南省第三届、第四届工艺美术博览会分获铜奖、创意奖。2015年在湖南省第五届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伍前金的苗绣“城步苗族生活风俗图”获得了金奖。她还连续获得“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优秀传统手工技艺传习者”等称号。在丈夫的支持下,伍前金成立了城步苗绣文化研究所,通过近10年收集、挖掘、开发工作,总结出一套苗绣的特殊针法和技艺,使苗绣得到传承。如今,她创立了城步苗绣文化开发有限公司以及两家苗绣合作社,全力研究和开发城步苗绣。

  从遵义市的一家职高毕业后,伍前金走上了外出打工之路。在桂林市美术馆做服务员期间,她向美术界大师虚心学习颜色搭配、构图方法,将所学所思所悟融入到刺绣中去。之后她从事过酒店收银员、服务员等多个工作。不论做什么工作,她都没舍弃心爱的刺绣,只要有空,她就会拿起针线绣起来。

  2006年,伍前金决定辞工回乡,投身苗绣事业,开始对苗绣的收集、整理、挖掘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伍前金认识了她的丈夫龙先生。结婚后,丈夫对她的事业非常支持,拿出自己的工资和全部积蓄补贴她的苗绣事业。最困难的时候,家里曾经要靠借钱过日子。有几次,伍前金想放弃苗绣,重新外出打工,丈夫劝她说:“你如果想当真正的艺术家,就得耐得住清贫,苗绣是老祖宗流传下来的东西,不能因为一时困难就放弃。你现在不知道自己的努力对于文化传承的意义,若干年后人们会记住你的。”就这样,伍前金坚持了下来,几平方米的绣房里,伍前金有时一绣就是七八个小时。

  如今,伍前金已被城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列入城步苗绣80后唯一传承人,该中心已着手对全县苗绣文化进行有针对性的保护。伍前金说,苗绣的工艺种类超过20种,其中,挑绣、绉绣、叠绣等都是其他刺绣中没有的技艺。

  2016年4月,在邵阳市和城步县妇联的帮助下,伍前金在城步县长安营镇岩寨村举办了第一期苗绣培训班,共培训农村留守妇女110多人。

  在政府的支持下,伍前金和她的苗绣大胆地走了出去,在国内的一些工艺美术展上,来自城步的苗绣神秘而寓意吉祥的图腾、精彩绝伦的技法、五彩斑斓的色彩被国内很多专家赞誉。

  “我可能天生就是干苗绣的料,我喜欢刺绣,更喜欢家乡的苗绣,我要带领更多的年轻人,一起做这件事,把古老的苗家文化传承下去。”伍前金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