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国家设多重机制保障"养老钱"安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1-04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近期透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年内将组织首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这意味着累计结余近4万亿的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将于年内启动。

  养老金市场化运营收益率有多高?“新华视点”记者围绕相关焦点问题进行了采访。据悉,广东和山东两省此前已“试点”将部分养老金结余,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保值增值情况良好。针对养老金市场化运营安全性,国家也已制定多重机制,保障“养老钱”投资安全。

  焦点1:养老金投资收益有多高

  据人社部公布消息,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已经印发,人社部正指导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做好资金测算,确定投资额度,目前部分省份已制定了具体方案,形成了委托投资的计划。

  养老金投资保值呼声由来已久。长期以来,为保障养老保险基金安全,养老金投资只能存银行和买国债。《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5年,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分别为2.4%、2.9%、3.1%,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部分年份甚至赶不上通货膨胀率。

  与此同时,作为负责管理运营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自2000年成立以来,通过市场化运营,年均投资收益率在8%左右。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公布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达15.14%。

  那么,养老金投资运营收益率能提高多少?业内专家指出,由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在投资周期、投资领域方面存在差异,收益率也会有差异。不过,先期已“试水”的广东、山东两地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情况整体良好。

  广东与山东两省分别在2012年、2014年,将养老金部分结余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其中广东省委托运营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额度为1000亿元,山东在去年底到位的委托运营基金为500亿元。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2015年度基金年报显示,广东省委托资金1000亿元,截至2015年末,累计投资收益达314.27亿元。

  山东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杨士祥介绍,山东省委托投资运营、分批到位的养老保险基金500亿元,去年实现收益36.95亿元,年化投资收益率达到15.19%。

  焦点2:首批投资运营养老金规模将有多大

  人社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两项基金累计结存额度为3.99万亿元。

  记者了解到,首批委托投资运营的养老保险基金数额多少,取决于地方养老保险基金归集能力与预留基金备付金规模两大因素。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介绍,目前各地基本养老保险虽均已实现省级统筹,但大部分仍属于“市县统筹+省级调剂”方式,养老保险基金仍然分散在数千个基层统筹单位。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只能由省级政府委托投资,这就对参与委托投资省份的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归集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以山东省为例,截至去年底山东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2190亿元。山东省在2014年确定委托投资运营的养老保险基金总额为1000亿元,期限为5年,但截至去年底分批到位委托资金仅500亿元。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原本大量存在商业银行的养老金统一归集划拨,由此可能产生的地区性金融压力,也是统筹地区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业内专家介绍,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属于“现收现付”,基金运营必须考虑当期收支平衡,否则将对地方财政带来巨大压力。随着人口老龄化普遍加剧,加上养老保险基金委托运营期限一般为5年,地方测算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委托投资运营时,必须考虑预留部分结余资金,备付保险基金结余用于平衡收支缺口。

  此外,今年全国绝大部分省份都已下调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费率1个百分点,征缴收入将有所减少。某省社保基金管理部门一名负责人表示,在前期探索委托养老金投资运营的省份中,就已有地区反映,需要提前支取部分委托运营资金,以确保当期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郑秉文、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等专家测算,综合各方因素测算,预计首批委托投资运营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额度在2000亿元至3000亿元左右。

  焦点3:“养老钱”安全如何保障

  “养老钱”投资运营安全涉及数亿参保人员未来的生计。为此,国家对养老金的投资运营设置了多重保障机制:

  ——投资领域严格限定,权益类资产比重不超过30%。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中要求,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其中,投资股票、股票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长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分析,从2015年的数据来看,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直接投资于股票的比例均在10%左右,因此更注重安全性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在股市的比例预计不会太高。

  ——可承诺保底收益,建立风险准备金。参与委托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某省社保基金管理部门一名负责人介绍,根据目前人社部与财政部明确的政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运营合同,分承诺保底收益和不承诺保底收益两个版本,由各省根据实际自行选择。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明确,受托机构按年度净收益的1%来提取风险准备金,投资管理机构按管理费的20%来提取风险准备金。这两项风险准备金资金,将专门用于弥补可能出现的一些投资亏损。

  ——优选管理机构,多方监督定期披露。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对托管机构和投资管理机构也有明确要求,需要具有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经验,或者具有良好的管理业绩和社会信誉。人社部、财政部对整个基金的运营进行全方位和全面的监督;建立定期的报告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使基金在阳光下运行,让公众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

  杨燕绥等专家表示,通过市场化投资运营方式,安全可控地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肯定是未来发展大方向。建议按照专业化、市场化的原则,逐步增加符合条件的委托机构,开展更加多元化的投资,提高竞争层次,增加基金保值增值能力。

    来源:新华社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