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率上升 三部门联合加强防控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1-02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胡浩、陈聪)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率呈上升趋势。记者从国家卫生计生委了解到,为有效控制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国家卫计委、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文,要求采取早期发现、科学教育等措施,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

  三部门通知要求,要鼓励和倡导学生经常参加户外活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特别是乒乓球、羽毛球等有益于眼肌锻炼的体育活动,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减少近距离长时间用眼,减少使用电子视频产品,保证充足睡眠和均衡营养。建立健全眼保健操制度,将每天两次眼保健操时间纳入课表,组织学生认真做好眼保健操。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督促学生课间时间参加户外活动。要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不随意增加教学学时,不占用节假日、双休日和寒暑假时间组织学生上课,统筹安排好学生的家庭作业时间。

  为做到早期发现,通知要求,托幼机构要定期为幼儿检查视力,发现视力异常的幼儿,及时告知家长到医疗机构做进一步诊治;各中小学校要建立视力定期监测制度,定期检查视力。对有视力下降趋势和轻度近视的学生进行分档管理,有针对性地实施相关措施。要探索建立儿童青少年屈光发育档案,对儿童青少年进行屈光筛查,早期筛查出屈光不正等异常或可疑眼病,早期发现近视的倾向或趋势,制订跟踪干预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近视特别是高度近视。

  国家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率呈上升趋势,且随年龄增长有明显增加。近视已经成为影响我国未来国民素质的严重问题。教育部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45.71%,初中生为74.36%,高中生为83.28%。

    来源:新华社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