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民政部:将推动建立老年人长期照护保障体系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1-01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民政部今天表示:将推动建立老年人长期照护保障体系,着力补齐服务短板。2020年,符合标准的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服务设施要覆盖所有城市社区。

  目前,我国2.22亿老年人中近1.5亿患有慢性病,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近4000万,完全失能老年人近1000万人,增加了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和家庭负担。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表示,推动建立老年人产期照护保障体系,重点保障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救济和安宁疗护等长期照顾服务。

  高晓兵介绍,在养老领域实现养老保险管基本生活,医疗保险管医疗和医疗护理,长期护理保险管失能照护的格局,从制度上解决老有所养的保障问题。在制度格局尚未形成时,进一步推动各地建立健全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护理补贴制度,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发挥政府兜底作用,对特殊和困难老年人的长期照护给予保险。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张世平指出,机构养老结构性矛盾突出,“一床难求”与空床率高并存,现有的670万张床位即使全部用于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覆盖不足1/6。高晓兵表示,要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不断提高社会办养老机构的比例,提高床位利用率,到2020年全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40张,护理性床位达到30%以上。

  高晓兵介绍,“社区居家养老方面,到2020年符合标准的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服务设施要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包括养老服务在内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力争实现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覆盖社区所有的居家老年人。”

    来源:央广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