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组织
常州"小水滴"有"大力量" 志愿者服务汇聚力量暖人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28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小水滴志愿公益联盟前身是常州武进学院志愿者服务总队,正式成立于2011524,现有注册志愿者近4000名,下设爱心、礼仪、城管、支教、助老助残、环保、禁毒、讲解、献血、组织、宣传等十多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已形成社区帮扶、支教服务两大优势项目,有文汇小学、礼河实验学校、姬山书院、西太湖湖滨社区、西湖街道、湖塘御城社区等多个结对服务基地,先后获得武进区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常州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等荣誉。

  2015年,“小水滴”累计参与服务人次超过4000人。

  服务大型赛会,“小水滴”已是响亮的品牌

  20136月至10月,小水滴志愿公益联盟选派373名通岗和电动车志愿者服务第八届中国花博会,负责整个园区电动车驾驶和售票服务。他们也因此被评为“第八届中国花博会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这也是“小水滴”诞生之后第一次服务大型赛会,从那以后,他们明确了发展方向,先后承接了多项重要赛会活动志愿服务工作。

小水滴志愿者服务花博会 图片来源:小水滴志愿公益联盟提供

  20143月至5月,200名“小水滴”服务武进区首届“郁金香节”;2013年到2016年连续三年,联盟出动1000多人次连续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20154月,80名“小水滴”服务中国龙舟赛活动;20159月,100名“小水滴”服务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201510月,150名“小水滴”服务西太湖国际半程马拉松活动;201511月,400名“小水滴”连续第五年服务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20165月,100名“小水滴”服务常州市第三届“一袋牛奶的暴走”公益活动。

"小水滴课堂"走进青武家园 图片来源:小水滴志愿公益联盟提供

  这些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小水滴”们的默默奉献,“小水滴”也逐渐成为常州市志愿服务领域一个响亮的品牌。

  志愿服务细分专业,各小分队扎根基层

  小水滴志愿公益联盟自成立以来,就始终坚持专业化管理,各志愿服务小分队扎根社区、学校等单位,拓展服务基地,坚持不懈定期开展支教、助老助残、无偿献血等多项志愿服务。

  联盟下属的城管志愿者小分队与城管局团委合作开展城管体验活动、进社区便民服务活动,拓宽志愿服务渠道;助老助残小分队长期定点服务牛塘敬老院、武进区夕阳红康乐中心等福利机构,服务常州市残运会等重大活动,曾被评为“常州市有影响力的助残志愿者服务团队”;爱心支教小分队,长期与文汇小学、嘉泽姬山书院、湖滨社区等单位结对,开展义务支教活动,累计服务超过3000多人次;无偿献血小分队,长期与常州市中心血站合作开展采血车随车志愿服务,无偿献血知识宣传等活动,三年来,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6次,组织人员献血1000多人次,累计献血量120000多毫升,被评为“常州市促进无偿献血工作先进集体”。

  坚持常态的同时,他们还求新求变

  在坚持开展常规志愿活动之外,小水滴志愿公益联盟不断拓展外延,求新求变,开拓志愿服务新领域。

  2013年暑假开始,联盟着力打造“小水滴学堂”,走进湖滨社区、古方社区、武进区青武家园开展“小水滴陪你过暑假”活动。“小水滴学堂”依托学校专业教师和优秀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开设绘本故事、手工制作、儿童画、音乐、智力游戏等兴趣课程,为孩子们提供专业辅导、高质量陪伴的同时积极传播“小水滴”的精神,让孩子们感受奉献的快乐,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志愿服务的种子。活动开展三年以来,得到了参与儿童、家长及社区工作人员的一直好评。

  近年来,随着环境污染问题的不断恶化,联盟还积极融入环保事业,2015年开展“乐活西太湖、环保我先行”系列活动。活动时间持续一年,活动内容包括义务植树、生态骑行、保护母亲河、“捐一张废纸、献一份爱心”、旧书换绿植、为“共建环太湖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圈活动”及“西太湖自行车嘉年华”提供志愿服务等。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小水滴”们身体力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环保行队伍。

  小水滴志愿公益联盟负责人程媛说,他们就是靠着“积小流成江海”的豪情和“水滴石穿”的毅力在做志愿服务,希望他们的“小水滴”能发挥“大力量”,把这“江海”汇聚起来。(常州晚报记者 郑雨露)

    来源:常州晚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