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美丽中国
投放运行两个月西宁公益环保箱收到近50吨衣物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28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两个月前,西宁公益环保箱陆续投入使用,回收市民可利用的衣物等。记者从西宁公益环保箱运营公益组织处获悉,公益环保箱运行近两个月,已经收到市民捐物近50吨,目前,10万余件衣物经过整理消毒后被送往我省多地。

    10月23日下午,西宁市城中区的一处仓库内,青海夏都志愿者服务中心、青海民族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忙着整理从各小区公益环保箱收来的衣物。

    志愿者们需要从各小区公益环保箱收集来的衣物中,挑拣出能够使用的衣物,并按照冬装、夏装、儿童衣物、鞋类和书本文具、玩具等分类,将破损和污染严重的衣物分拣出来。衣物归类叠放好,等待后期消毒清洗。

    西宁公益环保箱运营公益组织——青海夏都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志愿者邵敬忠说,结合近年来“爱心衣旧”山区送温暖活动,青海夏都志愿者服务中心发起旧衣物投放箱进社区公益项目,在西宁投放公益环保箱,用于回收废旧衣物、鞋子、生活用品等,将回收的物品分类处理,依照卫生及使用标准,通过清洗、消毒、分离、包装等环节,赠送给贫困山区需要的人群。

    公益环保箱从8月28日起投放,截至目前在西宁市360多个小区投放500多个公益环保箱,收到市民爱心捐物近50吨。通过近两个月的收集、整理、处理,10万余件衣物经过整理消毒,分别送往互助、循化、乐都、大通等地的贫困地区。

    然而,志愿者在整理衣物时遇到了难心事。各个小区的公益环保箱,每天有志愿者去收集,但从公益环保箱内收集的衣物在经过分拣后,发现80%的衣物无法使用,很多衣物存在破损严重,或有无法清洗干净的污渍等问题,更有甚者将不需要的贴身衣物放进公益环保箱。除此之外,公益环保箱还有许多无法使用的杂物甚至垃圾。

    邵敬忠说,由于志愿者来自各个行业,衣物的分拣工作只能安排在周末。衣物最多的时候要100名志愿者分拣,从13时开始到18时,志愿者们非常疲惫。有市民要求志愿者上门收衣物,但经常将许多无法处理的衣物交给志愿者。

    除了公益环保箱里衣物利用率不高的问题之外,还存在有人破坏公益环保箱的情况。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200个公益环保箱门锁被人撬坏,目的是取出其中的衣物。这让邵敬忠很发愁,近三分之一的公益环保箱需要换锁,给本就没有收益的公益活动工作又增加了一道难题。

    邵敬忠呼吁,确实无法使用的衣物、贴身衣物和无用的其他杂物就不要往公益环保箱投放了,否则会给志愿者分拣工作带来很多不便,耗费人力物力,最终也无法使用。冬季即将来临,山区的孩子缺的是御寒的衣物、鞋子,还有课外书、文体用品、玩具等。想捐赠被褥给山区住校的孩子,暂时不要放进公益环保箱,公益环保箱体积有限,被褥到时会统一组织捐赠。

    公益环保箱收到的爱心衣物还在不断增加。除了衣物的捐赠,邵敬忠也希望更多市民能够参与到“爱心衣旧”的整个环节中,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同时也注意捐赠的衣物用品能确实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不要给志愿者增加负担。

    来源:西海都市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