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聚焦公益
腾讯公益将首推透明化项目公示机制 为互联网公益助力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28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前不久结束的“99公益日”,筹得善款金额超过6亿元,书写了中国互联网的募捐新纪录。10月25日下午,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主办的“99公益日”回归日在京举行。腾讯公益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机构的项目负责人、核心运营人共同对今年的“99公益日”进行了全面复盘和经验分享。

    让公益触手可及

    据了解,在今年9月7日至9月9日三天内,共677万人次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捐出善款3.05亿元,为3643个在筹公益项目献出力量。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捐款金额是去年的2.4倍,参与人次是去年的3.3倍,爱心力量呈几何级放大。

    “‘99公益日’真正的价值,是让‘指尖公益’融入到每人每一天的生活中去。”腾讯慈善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懿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时间碎片化,越来越多轻量化、多元化的创新公益践行方式(如:健身时“捐步数”,朗读时“捐声音”等)不断涌现,让日行一善成为可能。

    增加用户参与度需推动公益透明化

    据调查,有63%的网友认为透明度低,无法及时获得捐助信息是影响他们参与公益活动的重要因素。今年9月正式施行的《慈善法》规定,公益慈善机构必须公开晒账,募捐信息须在指定平台发布。这对公益的透明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腾讯公益平台上线9年来,我们深切感受到公益项目越透明,用户就会越支持”。腾讯慈善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懿指出,公益透明一直是公益行业的痛点,需要公众、公益机构、监管机构、腾讯公益平台多方协力,各司其职,才可能得到更大程度的推动。

    “动员公众、运营社群也将有力地推动公益透明化。”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表示,免费午餐项目通过“城市少年公益砥砺营”、“公益自然探索营”等社群,把捐赠人的孩子组织到乡村学校进行实地探访,让每一笔善款带来的变化都透明可见。

    阿拉善SEE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媛则强调,“透明是公益组织的底线,当行业透明化标准建立后,公益组织在信息披露时将有更明确的指引,也将带来更完善的约束。”

    多元创新的参与方式让企业更有“益”

    过去,有的企业有公益意愿却缺乏渠道,有的企业默默做捐赠却缺乏专业的公益渠道和管理模式。今年“99公益日”中最大的亮点,在于企业参与公益的方式变得多元而丰富——上百家企业加入捐赠的行列,与腾讯基金会一起,捐赠金额达到1.01亿。据腾讯公益介绍,超过一千家企业使用团队定制版“一起捐”,共筹得善款8270万,捐款人次达到147万。

    据美丽中国品牌与沟通部总监罗真真介绍,通过建立“企业公益传播联盟”,针对不同企业的渠道与受众,制定相应的内容并以平面海报、视频、文字故事的形式整合传播出去,使公益项目成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部分,并在传播中呈现联盟伙伴的品牌形象,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参与的主观能动性。

    活动现场,腾讯公益首次宣布将公开引用大数据技术,牵头推动公益行业首个透明化项目公示机制。未来还将继续探索更多结合“碎片时间”的功能,让公益和公众有更多互动。

    此外,腾讯公益平台上还将增加“财务披露模块”、“机构信息展示”等功能。通过使公益平台模块标准化,让各个项目更加透明,做到可跟踪、可追溯、可记录、可沉淀,通过互联网核心能力,持续助力公益透明度提升。(刘亚丽)

    来源:新华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