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榜样公益
长治:潞城"九老"七载不辍年年捐款助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27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助人为乐,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的闪亮珠玑,世代相传绵延不绝,早已融入每一个中国人的血脉之中。用网络上流行的“快乐”段子来表述,就是:如果你想快乐一小时,打个盹;如果你想快乐一天,去钓鱼;如果你想快乐一年,继承遗产;如果你想快乐一生,帮助别人。

  助“学”为乐,潞城九位老人省吃俭用的凡人善举,七载不辍年年捐款,31.4万元泽被69名贫困大学生。用光明网网友“杨泠”的话来说,就是:他们所做的,是一件件具体和普通的小事;但展示的,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建造的,是一座民族振兴的大厦;绽放的,是一道时代精神的光芒。

  以助“学”为乐的潞城“九老”,他们的动机是那样的朴实无华:我们9个人都不是有钱人,捐款助学是量力而行。想到我们的行动能帮助一些上不起大学的孩子圆大学梦,大家都觉得值,因此一直坚持下来……

  以助“学”为乐的潞城“九老”,他们的行为是那样的令人感动:发起人任更英,新买了一条裤子,只花了30多元;参与者孟晓英,不久前也添置了一条新裤子,只花了20多元……

  以助“学”为乐的潞城“九老”,他们的目的是那样的不求回报:他们资助过的69名贫困大学生,就学于全国各地。其中的绝大部分大学生,他们只知道名字,都不曾相见……

  以助“学”为乐的潞城“九老”,他们用自己的点滴大义诠释着《孟子·梁惠王上》中的千古名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帮助他人真得能给自己带来身心愉悦吗?潞城“九老”坚持不懈的捐款助学善举,从实践层面给予了验证:乐于助人者,乐在其中;助人为乐者,其乐融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家伊丽莎白·米德拉斯基,从理论层面加以了论证:帮助别人,会让我们觉得生命更有意义,会让我们的注意力从自己转到别人身上,会让我们与他人的关系更加亲密,会让我们更加自信,会让我们的生活方式更加积极。

  无论是潞城“九老”的实践验证,还是心理学家的理论论证,无不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善意是可以传递的。只要人人都乐于传递善意,那善意就会像扔进水里的石子,激起高尚追求的层层涟漪,全社会必将充盈助人为乐的浓浓正能量。正如法国哲学家拉布吕耶尔所言:最好的满足就是给别人以满足。

    来源:山西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