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美丽中国
南充:检察机关救助"因案致贫"群众不缺位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27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一年只能吃一次肉;一年只有一个月用上电;每天用水替代油做饭;家里唯一的电器是一把不能再破旧的手电筒,这些在你听来也许是天方夜谭,然而在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思德乡,有两位老人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了6年之久。男主人名字叫何怀吉,现年71岁;她的老伴邓仕珍现年80岁。

  何怀吉是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的被害人,2011年2月13日,因与邻居发生纠纷,被郑某打伤致残,经司法鉴定右眼盲目,右上肢,右下肢十级伤残,丧失了劳动力。为了治伤还欠下了3万余元的外债,而赔偿款因对方无财产可供执行,迟迟没有赔偿到位。

  由于居住的房子墙体垮塌,屋顶漏水,何怀吉两老晚上只能在屋檐的堤坝上搭个床铺,晚上就在屋檐下休息。去年4月,仪陇县检察院设立全国首个刑事被害人救助基金,对“因案致贫”群众应扶尽扶,拿出5万元,并协调落实国家危房改选资金,为何怀吉盖起了新房。“是检察机关的帮助让我老有所依,让我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何怀吉握着检察官的手激动地说。

  司法援助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何怀吉老人的遭遇并非个案,随着我国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局部地区社会矛盾激化,刑事案件多发,刑事被害人数量多。据统计,2011年以来,仪陇县刑事案件立案数以每年30%左右的比例递增。

  仪陇是国贫县,县财政安排的国家司法救助资金极为有限。近几年,每年给司法机关司法救助资金能供检察机关支配的仅有2—5万元,而每年新增的符合国家救助条件的刑事被害人约在100人左右。

  “一些刑事案件发生后较长时间内难以查获犯罪嫌疑人或因证据原因无法认定责任者,大量刑事案件被告人没有赔偿能力或赔偿能力不足,致使众多被害人及其亲属因犯罪侵害所造成的损失难以得到有效补偿,部分被害人家庭生活和医疗得不到基本保障,陷入严重的生活困境。” 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唐蔚说。

  仪陇县马鞍镇大梁村的唐诗刚,是一起交通肇事案件的被害人,曾是家庭顶梁柱的他被撞成重伤,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家中尚有80多岁的老父亲需要赡养,女儿上大学需要学费,跟随他的残疾侄儿需要照料,全家人生计全落在唐诗刚妻子一人身上。法院判决肇事者赔偿唐诗刚60多万元,但因肇事者无财产可供执行,唐诗刚一家拿到的赔偿款仅仅只有两千多元,日子过得特别艰难。

  “庞大的救助需求和紧张的国家救助资金之间矛盾十分突出。很多被害人来寻求帮助,情形凄惨,我们却无能为力。”唐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逐渐萌生出借力社会,设立专门救助基金,以增强救助能力和救助实效的想法。

  告别单打独斗解决资金紧缺

  2014年以来,针对国家司法救助资金不足问题,仪陇县院认真思考、大胆创新,探索设立全国首个刑事被害人救助基金。

  经过深入调研,仪陇县院决定通过社会募捐的形式为基金筹集善款。募捐活动前,仪陇县院精选了5户经济特别困难、现时急需救助的刑事被害人家庭,联合县电视台进入刑事被害人家庭,实地跟踪拍摄并制作成5段3分钟的视频短片,真实再现了刑事被害人生活现状。

  去年4月9日,仪陇县院组织了“相信爱•;仪陇县首届刑事被害人救助集中捐赠活动”。出席活动现场的有各级领导、社会爱心企业代表、爱心人士等共计500余人。活动中,穿插播放了相关视频,邀请了2名刑事被害人代表亲临现场接受采访。

  活动引起广泛共鸣,大家纷纷慷慨解囊,现场共筹集款物60.442万元(其中物品价值1.6万元)。活动期间,仪陇县院邀请公证人员现场公证。善款筹集后,仪陇县院及时在县慈善会设立了专门基金账户,将筹集到的善款全部存入基金。

  唐蔚告诉记者,以前司法救助的资金来源渠道只有财政拨款,救助资金来源单一,国家在司法救助工作中长期处于“单打独斗”的局面,心有余而力不足。设立刑事被害人救助基金,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司法救助的氛围,搭建了社会救助的平台和桥梁,拓宽了救助资金的来源渠道,有效解决了国家司法救助资金不足的问题。

  “刑事被害人因遭受犯罪行为侵害后,不能或不能及时获得有效赔偿,导致生活或医疗救治陷入严重困境,从而激化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甚至引发对社会的不满,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有了刑事被害人救助基金,能对困难刑事被害人开展及时有效救助,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真正达到抚慰被害人身心伤痛的目的,能更好地化解社会矛盾,大大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朱晚林说。

  阳光使用把钱花在刀刃上

  农历2014年腊月二十八,当人们都在为即将到来的春节置办年货时。在仪陇县福临乡,这个穿黄色衣服的花季少女还在为来年的学费而犯愁,她与几个同学一道卖起了春联。豆蔻年华的她本应该承欢在父母的膝下撒娇,然而一次家庭变故让她不得不挑起生活的重担蹒跚前行。

  在12年前的一个夜晚,吴茜父母因琐事争吵,母亲被父亲挥刀砍杀。她和弟弟吴奎成了无父无母的孤儿,由奶奶照看着。吴茜告诉我们,她一直在思索该怎么让奶奶能够轻松一点。“让奶奶轻松必须要有经济来源,我必须得利用每一刻来勤工俭学。”自从父母离开后,奶奶年事已高,只有她这个做姐姐的能够给予整个家安全感。

  吴茜、吴奎姐弟俩成绩优异急需钱上大学,仪陇县检察机关了解情况后,通过刑事被害人救助基金一次性给予姐弟二人生活困难救助金3万元。

  对于资金使用,仪陇县检察院严格执行个人(或办案部门)申请、救助办公室调查、检委会审批、县慈善总会发放程序。刑事被害人或办案部门提出申请后,救助工作办公室派员深入被救助对象住所实地调查,核实被救助对象家庭人员结构、经济状况,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对案件情况进行分析,从案发的主客观原因、自身过错程度、获得赔偿或补偿等情况对需要救助的刑事被害人进行调查摸底,精准甄别救助对象。

  据了解,针对刑事被害人不同家庭状况和面临的突出困难,检察机关坚持按照“一户一策、因需施助、及时有效”的指导思想,统筹安排救助项目,合理分配救助资源,确保刑事被害人“经济有救助、生活有照料、精神有慰藉”。自基金设立以来,仪陇县检察院已对7名刑事被害人实施了救助,总计安排救助资金22.3万元。

  “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必须花在刀刃上。为规范基金管理,仪陇县院成立了仪陇县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领导小组,由检察长任组长,救助基金由县慈善会负责监管。刑事被害人救助基金接受捐赠及使用情况,会及时通过仪陇县院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和手机报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唐蔚说。

    来源:法制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