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责任
关注女童现状 改善女童生活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27  责任编辑: 张雨荷

    近年来,不时曝光的女童遭受性别歧视和不平等待遇事件刺痛了公众的心。统计显示,全世界有6500万女童辍学,1400万18岁以下女童结婚,1.5亿女童遭受性暴力。与男童相比,女童应在更多方面受到关照。

    呼吁关注现状

    日前,国际计划(中国)发布了其全球报告——《重视“隐形人”:2030年前,用数据改变女童和女性的生活》。该报告显示,由于关键数据的不健全或缺失,使女童在大众,尤其是政府和政策制定者面前,成为“隐形人”。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在231个官方指标中,只有不足一半的指标拥有全球范围内可用数据,一致的参考标准,和一致的收集方法。目前,全世界范围内,没有足够可信的数据,来反映女童在现实生活中所面临的挑战。

    这份报告呼吁政府在多方面填补数据空白,例如15岁以下女童的怀孕数据、性骚扰的发生率等。另外,基于现有的数据,我们需要根据女童的年龄、性别、种族、社区、有无身体缺陷等做出更为深入、全面的分析。

    “缺乏数据,意味着政府对于女童的基本权利存在盲点,例如受教育的权利,和掌控自己身体的权利。即使仅掌握零散的信息,我们也知道,女童们每天都面临着被忽视、被虐待和被剥削的风险。”国际计划(中国)首席代表斯万·库彭先生表示,“因此,我们迫切地需要与政府、公民社会、企业、大众,尤其是女童协同合作,重视、记录并解决女童和女性所面临的问题。”

    支持乡村教育

    在云南省文山州的广南县,因其地势辽阔,人口众多,毗邻广西和越南,很多农民都外出打工。留守儿童比例在70%~80%。在有的寄宿制学校里,寄宿学生的比例甚至高达80%以上。在这里,学校寄宿的环境大多都很艰苦,住宿条件很差。有的学校一间小小的宿舍需要容纳20余名名学生,年龄小的孩子需要两个人挤在一个床位,甚至有的学校是将一整间教室用作宿舍,这便是当地农村学生每天共同生活起居的地方。

    自2014年6月起,国际计划(中国)和广南县教育局及县妇联开展合作,在广南县26所中学、1所职校和2个乡镇开展青春期女童教育支持项目。该项目旨在为在校和校外女童提供生活技能、社会理财、职业发展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和支持服务,使她们在青春期这一重要的转型阶段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和理财能力,能够顺利地从学校过渡到社会,为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在一场为期5天的青少年生活技能和社会理财课程教师培训课上,来自坝美镇阿科初级中学校的任国香老师接触到了参与式的教学方法,以及诸多与青春期阶段的孩子们相关的话题和课程内容。之后,任老师利用班会课组织学生开展了课程中的“我的时间轴”活动,引导学生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并和同伴分享自己的故事。“这是我第一次这样直面孩子们内心最深处的想法”,任老师说道。

    任老师班上的小娥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她很喜欢这样自由无拘的课堂:“我们的老师会将全班同学分成不同的小组,让我们有充分足够的时间共同讨论和生活相关的话题。这样的课堂让我觉得很轻松,没有压力,而且我可以了解到同学们在同一个话题上会有各种不同的想法。”

    培训职业技能

    中国有2.68亿农村流动人口,其中,有65.5%生于1980年后,通常被称为“新生代农民工”或“弱势流动青年”。他们整体受教育水平较低、缺乏与劳动力市场需求匹配的职业技能,很难顺利地融入城市中,其中女性的劣势更为明显。为了改善她们的生存现状,国际计划(中国)联合政府部门、公民社会组织、职业教育和培训机构,通过实施青年就业项目和“青年职业技能培养模式”,共同支持弱势流动青年,特别是青春期女童和年轻女性。目前,国际计划(中国)联合成都市多家机构开设了一系列免费短期职业技能培训班,为青春期女童提供育婴、咖啡调制、蜀绣、公共营养师等课程。

    在培训班,《慈善公益报》记者见到了正在进行培训的宋骏骊。她告诉记者,她16岁初中毕业之后就参加了工作,在报名参加培训之前已经在外工作了10年,在找工作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工作时间长、工资待遇低是常态。最后,她下决心学习一门专业技能,从而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在谈及未来时,骏骊说:“在拿到育婴师职业资格证书后,我打算做一名月嫂。运用学到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再加上努力,我相信未来的生活一定会更好。”

    记者 谢海渊

    来源:慈善公益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