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医疗
毕节推动大健康医疗 大健康+大扶贫效益大丰收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26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毕节市推动大健康医疗产业深度融入大扶贫战略行动中,实现了扶贫效益和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叠加丰收。

  如何才能走一条富有特色的农业发展之路,使山区贫困农民早日脱贫致富,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毕节市应势而谋,用大力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作答。

  该市提出,以中医药、民族药、生物药为发展重点,加快形成健康医药产业化、系列化、品牌化发展新格局,把健康医药产业打造成为毕节市经济提速转型发展的新兴产业。

  乌蒙无闲草,夜郎多灵药。毕节市已查明的中药材资源有1672种,其中:植物药1577种,动物药79种,矿物药16种,中药材种类和数量均居贵州之首,在全国368种重点植物药中,毕节就有172种。

  基地和园区建设是基础。以威宁、赫章、大方、七星关区为主的中药材板块经济区拔地而起,大方药品食品产业园、七星关区现代中药材产业示范园、赫章县黔西北现代中药产业示范园、贵州乌蒙山生物制药产业园等医药产业园的建成发展,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0万亩,天麻、半夏、金银花、黄柏、丹参等12个品种种植面积均在万亩以上,全市已形成中药材种植化基地15个。大方天麻、赫章半夏、威宁三七、织金头花蓼等地方特色中药材品种正逐渐培育成为高品质、标准化的中药材基地。

  产业活不活,舞动“龙头”是关键。该市以大方食品药品园区为基础,培育了贵州百灵企业集团世禧制药有限公司、贵州片仔癀大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贵州奢香药业有限公司、贵州九方药业有限公司、毕节市智成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大方县九龙天麻开发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它们成为推动大健康医药产业辐射发展的“新引擎”。

  以中成药研发制作为重点,该市还积极开发药膳、药酒、药茶等保健食品,大力发展饮片生产。加大力度开发彝药、苗药等独具地方特色的民族医药,民族药成为毕节市大健康医药产业的一张名片。

  绿了山头,富了群众。大方县羊场镇农民蒋云明在一片石旮旯上种出了一株株中草药,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还保持了水土植被,成为远近闻名的“药王”。目前,大方县天麻种植面积已达2.3万亩,从事天麻种植的农户为9000余户,户均年增收12400余元。成为全市发展大健康产业、守住两条底线的一个缩影。

  在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中药材种植也为毕节的生态建设作出巨大贡献。未来,毕节将积极争取建立国家级“中药实验室”平台,推动尚昆甲壳素、术汇芳香产业、雪榕食用菌等生物产业项目,加快乌蒙山生物制药产业园、新加坡国际健康产业园项目和印尼国际健康产业园等医药健康产业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大健康医药产业跨越发展。

    来源:贵州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