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逾1亿退休人员待遇提高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26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昨日通报了前三个季度的就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情况,介绍了养老金并轨、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等热点问题。李忠表示,目前养老金调整发放工作基本落实,初步统计全国1亿多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得到了提高。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正在扎实推进,人社部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老百姓的养命钱真正得到保值增值。

  【谈就业情况: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4.04%】

  李忠介绍了前三季度就业情况,今年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完成了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4%,低于4.5%的年度调控目标。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2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5万人,完成全年120万人的目标任务。

  【谈社会保障:1亿多退休人员待遇得到提高】

  今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通知下发后,各地高度重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的调整方案,报经人社部、财政部两个部批准后正式发文实施。目前养老金调整发放工作基本落实,初步统计全国1亿多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得到了提高。

  【谈劳动关系: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286亿元】

  李忠还介绍了劳动关系的工作进展情况。截至9月底,全国共有辽宁、江苏、重庆、上海等9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10.7%。此外,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24.3万件,主动检查用人单位140.1万户,督促用人单位与160.1万名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286.2亿元。

  【谈养老金并轨:多数地区已启动参保缴费工作】

  李忠表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确实是社会十分关注的一项重大改革,这项改革正式出台后,去年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出台了相应的实施办法,在京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也已经启动实施。

  李忠介绍,为了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今年以来进一步制定了实施细则、经办规程以及信息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相关配套文件。目前,这项工作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操作阶段,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已经启动了参保缴费和待遇支付工作。

  【谈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确保安全前提下保值增值】

  李忠介绍,去年国务院印发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人社部已经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工作小组,制定了相关方案,正在积极有序扎实的推进各项工作。

  李忠表示,下一步将在年内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优选出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工作。他强调,我们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老百姓的养命钱真正得到保值增值。

  【谈城乡居民医保整合:不会对医保基金构成大风险】

  李忠表示,20个省份出台了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制度相关文件,这项制度整合使群众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比如城乡居民医保的目录相对更宽一些,同时在定点医疗机构的选择上数量也会扩大,报销的比例也会相应提高。

  李忠同时认为,这一系列实惠的背后确实会对医保基金形成一定的压力,但是这些都属于合理的改革成本。目前从已经合并的情况来看,总体上医保基金还是在可控的范围内,不会构成医保基金的大风险。

  【回应“6地医保收支不抵”:仅天津不在合理支付范围】

  针对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的6个地区医保基金收支不抵一事,李忠表示,该报道有一个误读,是计算方法的问题。我国实行现收现付制度,基金管理的原则是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其中结余标准要控制在6-9个月的支付水平。

  李忠表示,根据计算标准和6个省区核实,其实只有天津不在6-9个月的标准,其他北京、湖北、贵州、重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这五个地方按照关于统筹基金可支付月数的计算方法目前都在基金6-9个月的合理支付范围内。

  【回应“医生论文涉抄袭”:将完善评价标准】

  针对前一段时间,巴西学术期刊上有大量的中国医生的论文涉嫌抄袭或者代笔一事,李忠也做出回应。他认为,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在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评价方面存在的“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突出问题,也反映出部分医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重学术、轻技术,重数量、轻质量的不良倾向。

  李忠介绍,人社部下一步的职称制度改革有以下几个方向:一是突出医风医德建设,坚持把职业道德放在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人才评价的首位。二是进一步完善评价标准,实行分类评价,该搞科研的就重视学术水平,该更加重视临床技术的就应该更加注重实践能力。三是建立健全监督惩戒机制,建立职称申报诚信档案,同时建立失信黑名单制度,实行学术造假一票否决制。

    来源:新华社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