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最美护士”救昏迷老人不留名 引发全城寻找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26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护士彭映工作照 冯灿 摄

  记者张闻报道:21日下午2时许,在茂名茂南区金塘镇茂高路黄泥塘路口,一位年轻女子跑到晕倒在路边的阿伯身边,查看老伯情况后,马上展开紧急抢救。她跪在凹凸不平的石头地面上,有条不紊地施行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在老伯被送上救护车之后,这名女子悄悄离去。引发茂名警方和媒体全城寻找,最终得知她是佛山某医院一名护士,叫彭映。24日,记者见到彭映,对于此事,她表示当时只想着“有能力就做,不做他就会死”,还称“我们很多护士都这样的”。

  路上抢救昏迷阿伯

  彭映是一名佛山中医院的普通护士。10月21日下午,彭映坐在母亲的摩托车后座上,路过茂名市茂南区金塘镇茂高路边时,忽然发现一群人围着一个倒在地上的老伯,“老伯左后脑碰在石头上,还在流血,一辆摩托车到旁边,周边有两三个人围观,但也不敢走上前”,她回忆道,她立刻让母亲停下,拍拍老伯的肩膀呼叫,见没反应,用手一探,老伯的颈动脉已经停了。

  “我当时心里还挺慌张,担心他是不是要死了”,彭映立刻让母亲到附近卫生站求救,穿裙子的她不顾疼痛,双膝跪在碎石路面上,立刻给老伯做胸外心脏按压。看到围观者都不敢上前,彭映立刻安排围观者为老伯打伞,还让其他青年准备接力,“他们都说不会按,我说我教他们,我按不了太久”。

  四五分钟后,还在争分夺秒做按压的彭映忽然听到周围人说“老人手脚动了”,但自己还是没看到,彭映和两位路人又按了约10分钟,老人手脚微微又动了两下,但马上又没反应了,于是彭映打开老伯口腔,立刻给老伯做人工呼吸,老人的眼睛睁开了一下,又闭上了;她再给老伯做人工呼吸,老伯眼睛再次睁开,彭映连忙叮嘱老伯“醒了一定要睁开眼睛”。就在老伯微微好转时,110警车来到现场,不久急救车也来到现场,彭映还叮嘱到来的医护人员一些注意事项。此时,彭映才发觉,自己的两个膝盖已鲜血淋漓,双手和胸肺也因用力过猛而隐隐作痛。

  在给110讲述了简单经过后,低调的彭映并没有透露自己的具体身份,和母亲悄悄离开,并于当晚回到佛山准备上班。她不知道,此时的茂名,已经掀起了一股寻找她的热潮。

  引发全城寻人行动

  由于彭映并未透露姓名和电话,只有微信朋友圈有人提到她是“第三人民医院护士,叫彭映”。于是,茂名开展了一场全城寻找最美护士彭映的行动。当地媒体、警方、市民等各方纷纷参与或协助寻找这位美丽护士。终于,当地媒体通过彭映的母亲赖女士得知彭映在佛山某医院上班,但低调的赖女士也不愿进一步透露。

  10月24日,就在佛山市精神文明办和市委宣传部召开“好人好事通气会”时,佛山市卫计系统和佛山中医院也参与到了寻找“最美护士”的行动中,最终,通过彭映的护士长,社会终于得知“最美护士”就是佛山中医院的护士彭映。

  义无反顾冲上去救人,彭映不担心被讹么?“事后我也曾经担心过,但当时情况哪里想得到这么多?只想着有能力就做,不做他会死的”,彭映表示,从事护士职业,救不回病人,即使不是自己的责任,心中也会十分内疚,“我们很多护士都是这样的”。

    来源:羊城晚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