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责任
71.3%有实习经历的受访大学生称曾遭不公平对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25  责任编辑: 张雨荷

  目前,高校学生是不少用人单位的重要人力资源,但学生实习遭遇侵权的事件也频频发生。相对于用人单位,实习生大多处于弱势地位,容易受到不公平对待,沦为廉价劳动力、“背锅侠”等 。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名高校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有过实习经历的受访高校学生中,71.3%的人遭遇过不公平对待。工作量过大或工作时间过长(51.8%)是实习学生最常遇到的状况,其次是工作与招聘启事描述不符(45.7%)。遇到不公平对待时,49.8%的受访高校学生表示会与实习单位或主管领导沟通,43.0%的受访者选择辞职,42.8%的受访者会忍气吞声。要维护实习学生正当权益,63.0%的受访者建议出台专门法律法规厘清各方权责,62.7%的受访者建议专门为实习生建立维权平台。

  参与本次调查的高校学生中,92.9%的人有过实习经历。

  51.8%受访者实习时工作量过大或工作时间过长

  调查显示,实习过的受访高校学生中,55.6%的人表示自己的实习经历有的收获大,有的小;21.2%的人表示大多数收获小;还有2.9%的受访者感觉没有收获。仅20.2%的受访者表示大多数收获大。进一步调查显示,62.2%的人实习大多数情况有报酬,25.1%的受访者没有,12.8%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为了增加工作经验,读大学三年级的苏玉明(化名)一个月前进入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实习,在编辑部负责网站运营和推广的工作,每天有60元报酬。他对记者说,他本来以为实习生相比正式员工会轻松一些,在正式员工的指导下也会学到很多东西。但是工作一段时间才发现,情况与他想象的相差很多。“在和前辈们合作完成任务时,实际工作渐渐都落在了我的身上,而且与进公司时部门主管介绍的工作内容不一样,我不时被交代完成一些额外的工作。”苏玉明说,虽然现在的实习也给了他学以致用和锻炼的机会,但实在太辛苦。

  调查显示,受访高校学生最想从实习中获得的是社会经验(74.2%)和工作经验(70.2%),其他还包括入职机会(46.3%)、好看的履历(32.7%)、人脉(27.5%)、报酬(23.5%)等。

  河北某高校设计系学生方雯(化名)曾经在杭州一家创业广告公司实习。实习期间,她参与过公司三个项目的设计工作。方雯认为自己在实际工作中,与正式员工承担了一样的工作量,应该获得一些报酬。“我自己在杭州租房子,经济压力还是有的,而且一日三餐、交通费都是自己承担。我找部门主管谈报酬的事情,对方却认为单位为我提供了实习的机会,我获得了锻炼和经验,不是必须该有报酬的。”方雯说,部门主管还表示如果她表现好会留下,然而实习期结束后,她并没有被正式聘用。

  调查中,68.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或同学在实习时遭遇过不公平对待,仅19.0%的受访者回答没有,12.7%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在有过实习经历的受访高校学生中,遭遇过不公平对待的比例更高一些,达71.3%。

  据受访者观察,工作量过大或工作时间过长(51.8%)是实习学生最常遇到的不公平对待,其次是工作与招聘启事描述不符(45.7%),其他还包括工作成果被占有(36.7%)、替别人背黑锅(36.6%)、拖欠或少发工资(34.9%)、没有合同(31.3%)、工作或住宿条件差(23.9%)、工作出色却没有得到聘用(18.4%)、被言语侮辱(15.2%)等。

  “在一些用人单位看来,学生实习生是既廉价又听话的劳动力。”方雯认为,使用学生实习生为单位节约了大量人力成本,有些行业的单位,实习生甚至多于正式员工。然而实习学生相对于单位处于弱势,又大都缺乏社会经验,很容易受欺负。

  63.0%受访者建议出台专门法律法规厘清各方权责

  实习时遇到不公平对待,大学生会怎么做?调查显示,49.8%的受访者会与实习单位或主管领导沟通,43.0%的受访者选择辞职,42.8%的受访者会忍气吞声,18.2%的受访者会采取法律手段维权,12.4%的受访者会在实习单位大闹。

  苏玉明说,他和他身边的大多数同学都会认为,去实习本来就是去经受锻炼的,遇到一些挫折很正常。“所以很多人最开始会选择忍耐,实在不行也会去找主管领导商量,因为还是希望好好地完成实习过程拿到实习鉴定。不过,大多数人不会太坚持自己的要求,毕竟不是正式工作,实在不行辞掉就好了”。

  北京某创业电商公司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虽然很多舆论在关心实习生被侵权的问题,但是她发现很多实习生也并没有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我们招过的实习生中,有的招呼不打一声,半路就走了,或者突然说完不成交代的工作,公司就必须紧急抽人手去完成他们留下的任务。公司也不能强迫他们去完成工作,所以作为用人单位也有很多无奈之处”。

  上海远业事务所主任、上海律师协会劳动关系研究委员会委员温陈静告诉记者,目前没有明确的法律要求用人单位必须与实习的在校学生签订实习协议,在校学生的实习现在通常不被认为是建立劳动关系,与全日制的劳动者不同。“不过,也有一些案例中,将以就业为目的的全日制实习认定为劳动关系。另外,行业实习,比如准备做律师、医生的学生毕业以后被要求必须有实习阶段,这一般也会被认定为劳动关系”。她还介绍,地方有一些做法,政府一些实习项目中,正推进使用实习协议。

  怎样维护实习学生正当权益?调查中,63.0%的受访者建议出台专门法律法规厘清各方权责,62.7%的受访者建议专门为实习生建立维权平台,61.3%的受访者希望学校或学院关注学生实际状况,45.0%的受访者呼吁实习生积极维权,34.9%的受访者建议用人单位为实习生提供反映意见的平台。

  温陈静表示,如果实习生遇到被压榨的状况或在实习中因工作受伤,也并非完全不能求助于法律,可以依据民法上的一些条文来处理。

  方雯希望尽快改善学生实习“三不管”的状态。“学校应该成为实习学生的依靠,在必要的时候为学生提供支持和援助。如果本来就是学校介绍的实习,学校更应该承担责任,保证学生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