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十八届六中全会今召开 聚焦制度反腐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24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六中全会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议题。图为山西党员干部参观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展览。 资料图片

  大公网10月24日北京讯(记者葛冲)备受瞩目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今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此次全会主要有四大议程,将出炉两份重要文件。届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全会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议题,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专家认为,全会将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保障,从顶层更好地织密监督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深处、细处。

  十八届六中全会今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此次全会重头戏之一是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议题。著名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昨日在接受凤凰评论采访时指出,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就是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科学的权力结构要靠“制度治党”,而“制度治党”才能重构政治生态,才能由同体监督转为异体监督。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主线

  李永忠强调,党权三分,既有利于“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又能强化监督,发展民主,还能更好地实现全面从严治党。

  “三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依法治国,五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六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四次全会的主题构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战略目标、战略举措到党的决定的完整过程。”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日前指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已成为从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召开之前重大决策的主题和主线。

  根据议程安排,六中全会将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舆论分析预料,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或将纳入准则。

  反腐斗争离不开党内监督

  此次六中全会的另一大亮点,是将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今年9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党内监督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

  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邵景均撰文指出,对于从严治党来说,不论是纪律建设、作风建设,还是反腐败斗争,都离不开有效的党内监督。当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应重点修订完善党内监督条例,研究修改行政监察法,健全国家监察组织架构,形成全面覆盖国家机关及公务员的国家监察体系,使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相互配套、相互促进。

  修订法规紥紧制度笼子

  据统计,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达50余部。新华社昨日报道指,新修订的党内监督条例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将进一步紥紧制度笼子,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更为坚实的制度支撑。

  此外,除了上述官方已公布的六中全会的主要议程外,十八届六中全会或涉另一项内容,即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给予中央委员会成员开除党籍的处分,以及递补排名靠前的中央候补委员为中央委员。

  有舆论分析指出,由于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志荣今年8月病逝,以及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已被开除党籍,此次六中全会至少将递补2位中央委员。现在排名前两位的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赵宪庚、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将有望晋级中央委员。

    来源:大公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