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美丽中国
重庆綦江:贫困村庄亮出旅游新名片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19  责任编辑: 张雨荷

  “石壕哪年不过兵,过兵百姓不安宁。唯独当年红军过,一来一去很清静。不拿东西不拿钱,走时地下扫干净。”这首流传在重庆市綦江区石壕镇的打油诗,生动再现了当年红军长征过石壕的场景。

  綦江素有重庆“南大门”之称,是川南军事要地,自古就有“天下无事则已,有事黔蜀必变,黔蜀变则綦江必先被兵”之说。1935年1月,中央红军红一军团进入綦江的羊角、石壕,成功牵制住国民党军队,保卫遵义会议顺利召开。

  因为红军长征时短暂驻扎,石壕镇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圣地。在过去很多年里,这个位于綦江区最南端的小镇让人记住的还有一样——贫穷。

  最典型的要数石壕镇南部的万隆村。因为与贵州省习水县和桐梓县接壤,万隆村有“一脚踏三县”之称。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这里曾是綦江贫穷、落后的代名词。“有女不嫁万隆山,天晴雨落把门关。一天三顿沙沙饭,肚皮烤起火斑斑。”这首民谣是昔日万隆的真实写照。2014年,万隆村被列为重庆市市级贫困村,全村607户1725位村民中建卡贫困户达41户159人。全村2013年人均纯收入3310元,其中贫困户纯收入仅有2300元。

  重重叠叠的大山阻碍着万隆村的发展,然而,也是这些风景秀丽的大山赋予了这片土地丰富的旅游资源。万隆村全村平均海拔1400米,森林覆盖率达80%,境内有五山十水三十六洞天、花坝万亩高山生态草甸、世外桃源李公坝,生态资源丰富,气候宜人。

  2013年7月,随着国家吹响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万隆村走上了一条发展旅游业脱贫的道路。“打造高山休闲旅游名村、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成了我们的脱贫发展方向。”石壕镇镇长李中明说。

  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发展旅游业的第一步。綦江区和石壕镇政府全面整合各类政策资源,向万隆村投入资金2909万元。通往万隆景区的公路修通了,一批农村人饮安全工程、堤灌站、山坪塘、渠堰等基础设施也逐渐完善起来。

  随后,綦江区政府开始引进一些旅游开发公司进驻万隆村,开发建设旅游度假区。“这里有山、有水、有草原,旅游资源覆盖齐全,发展潜力巨大。”重庆渝商旅业集团公司项目部主任张渝说。

  如今,帐篷酒店露营基地、林下露营基地、李公坝仙隐栖居、游客接待中心等项目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连续举办3年的浪漫花坝露营季更是成了綦江旅游的名片,吸引近70万名游客。

  记者在花坝旅游度假区看到,一片白色的帐篷搭建在山谷间,路边还不时出现一些用来搭帐篷的基座。而穿过一段隧洞才进入的李公坝,四面环山,有成片的花田和飞流直下的瀑布,被人们称为“世外桃源”。

  据綦江区宣传部副部长孙萍介绍,每年7月~9月是万隆的旅游旺季,观光的游客为村民们带来可观的收入,进而带动了万隆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以前我在煤矿开车,收入不是很高,又脏又累,现在一家人开了农家乐,旺季的时候周末游客都会爆满。”万隆村冬梅农家乐负责人赵益波说。从发展旅游业至今,万隆村的农家乐从开始的5家增加到了43家。

  孙萍介绍说,现在万隆村的乡村旅游从单纯游玩景区延伸到摘农家果、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当地特色农产品不出大山,购销两旺。村民赵学全从去年开始种植糯玉米,今年不仅远销北京等地,还受到了游客的欢迎。

  “我们村通过发展旅游新增就业人口200余人,2013年我们的人均收入是3310元,2015年已经接近8000元了。”万隆村村主任穆文彬告诉记者。

  据李中明介绍,未来石壕镇将与贵州仙源、尧龙山等边界镇深度合作,把万隆、响水、香树、紫龙等4个村海拔800米的连片区域融入到花坝自然风景区整体打造,届时万隆村的贫困户将从乡村旅游的发展中获得更多的实惠。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