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一个年轻团干的扶贫担当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17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南朱营村是河南省博爱县清化镇的一个省定贫困村,为改变这里的贫困面貌,去年任职河南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的陈昊被派到这里担任第一书记。

  刚到南朱营村,陈昊虽然有所准备,但现实的情况仍让他心里一惊。

  这是一个有着336户、1350人的省定贫困村,仅贫困户就105户,贫困人口434人,占了整个村子的三分之一。

  “有一段时期,许多地方扶贫往往以贫困村整村推进、产业项目扶持为主,扶贫资金要么对‘大户’进行‘大水漫灌’,要么就是‘撒胡椒面’,贫困群众真正受益很少,带动发展的效果也不明显。”陈昊认为,必须把精准扶贫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确保上级专项及配套资金全部用于扶贫的准确位置。

  在陈昊眼中,南朱营村也有自己的“四宝”:临着高速,地多,西瓜小有名气,上级的扶贫政策。

  在与村民的走访中,陈昊逐渐明确了思路。立足南朱营村的“四宝”,陈昊带领村委班子采取“产业提升、技能培训、村企联动、政策兜底”四项措施,确立了“2017年南朱营村贫困户全部脱贫,稳定实现扶贫对象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确保同步小康征途中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目标。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陈昊决定先从农业下手。他先是带着村民们到邻近的博爱县、沁阳市种植园考察,接着又赶到河南新郑、兰考,山东青州学习,并邀请农业专家到村作报告,要把南朱营村打造成有机果蔬生产基地和观光采摘园区。

  说干就干,但无论是在村里搞种植、养殖或是外出打工,都需要一技之长,而这恰恰是南朱营村村民所欠缺的。

  陈昊带领村干部逐户统计贫困人口的培训意向,对贫困人群集中进行了养殖、种植、电子商务等技能培训。

  陈昊还积极与当地企业联系,村企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动员企业与南朱营村贫困户建立帮扶关系、提供就业岗位和帮扶资金。目前,已与众鑫纸品有限公司、林泰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晶辉仪表厂、乐德竹叶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联姻”,通过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双向联动,实现资源优势互补。

  这一段时间,陈昊正着手筹建农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村淘”服务站。

  陈昊用省派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3年约150万元,县扶贫办到户增收、产业扶贫项目资金100余万元,河南理工大学资助40余万元等各级党委政府、单位提供的300万元左右的帮扶资金,提高南朱营村果蔬种植的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为村民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农产品的销售、加工、运输、贮藏以及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等服务。

  为使贫困群众脱贫后能够可持续发展,陈昊想到了河南理工大学这一“智库”优势,利用学校教育资源优势帮助村里建设“村淘”服务站,利用“互联网+”技术,使原本闭塞的乡村贫困户摘掉贫困帽,成为致富能手。

  为办好惠民实事,陈昊2015年申报了通村公路项目资金近20万元,对村文化东、西路面进行了硬化;2016年申报了“整村推进”基础设施项目资金80余万元,用于村内组组通、户户通道路硬化,清理了村主干道两侧的堆积物,种植绿化树木400多棵,美化了街道和乡村。

  “他来之后,确实为村里做了不少实事。”这是南朱营村村民对陈昊最多的评价。

  “只要贫困村民有需要,我们就一定尽全力做到!”陈昊坚定地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