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扬州江都区全面推行反腐倡廉教育“6+1”工作法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13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江纪轩) 针对基层反腐倡廉教育存在的“对象笼统、内容单一、形式老套”等问题,江都区自2011年原创性提出并积极推行以“问题讲准度、对象讲梯度、内容讲适度、方式讲新度、氛围讲浓度、保障讲力度和量化考核”为主要内容的反腐倡廉教育“6+1”工作法,经过五年多的实践和探索,形成了在构建“工作推进、组织协调、评价考核”三大机制基础上的反腐倡廉教育制度体系框架。中国纪检监察报、新华日报、《中国监察》杂志、党的生活杂志反腐倡廉版、省和扬州市纪委专刊信息先后进行宣传推介。

  构建工作推进机制,分类分层开展反腐倡廉教育

  教育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工作,是构建惩防体系基本框架的重要环节。我区反腐倡廉教育“6+1”工作法,对教育对象划分、内容确定、方式选择等进行了制度固化,为提升基层反腐倡廉教育实效提供了广阔空间。一是区别化细分教育对象。明确反腐倡廉教育对象划分基本方法,根据教育对象担任的职务、涉及的领域、教育的时机,按照“从群体到个体、从单位到岗位、从对象划分到时机选择”的思路,分层次、分类别、分时段对全区823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42类热点部门关键岗位、328个村(社区)负责人、523个基层站所负责人以及普通党员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近期,我们正在开展“纪律宣讲月”活动,围绕政治纪律、财经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宣传纪律、保密纪律编印《纪律汇编》,分区委中心组成员以及财务、组织人事、宣传、保密等关键岗位人员,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提升教育对象的针对性。二是差异化确定教育内容。明确反腐倡廉教育内容参考书目,分类分层向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热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农村基层干部、新任公务员以及普通党员5类对象推荐廉政教材40多种。区纪委专门制发《廉政准则》、《农村干部廉洁履职行为规范》2个口袋读本,制播15集主题动漫——《江川带你学廉政》。在浦头镇、供电公司等单位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区推行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情景案例汇编工作,组织各镇各部门找准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自行编写运用《廉政教育情景案例》,受到党员干部普遍欢迎。三是多样化选择教育方式。在制度化开展党委中心组定期学廉、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廉、民主生活会专题剖廉以及反面警廉四项活动的基础上,组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宣讲团,分为机关部门、镇、村(站所)等3个宣讲组,分别明确领导干部、部门中层干部、村组干部教育重点,汇编宣讲提纲,有序安排课程,各镇各部门均能结合“5.10”等重要节点安排集中宣讲活动。开展庭审旁听警示教育活动,选择贪污受贿类、失职渎职类案件,针对性安排关键岗位公职人员现场接受教育。推行“学廉中心户”制度,利用农闲组织普通党员开展党纪党规学习活动,有效解决农村党员难集中、日常活动难开展、教育效果难保证等问题。近期,我们围绕“挺纪律、讲规矩”,在江都日报、廉政微信、江都纪检监察网开辟专栏,组织11名室主任、6个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12个重点部门党组书记(纪委书记)进行专题访谈,提升全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构建文化渗透机制,创新载体推进反腐倡廉教育

  近年来,江都区围绕“清风廉韵,文化龙川”主题,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通过文化的力量,弘扬廉荣贪耻价值理念,营造崇廉尚洁良好氛围,构建廉政勤政共同理念。一是环境育廉,实施“满城清风”工程。结合邵伯历史文化街区“邵伯巡检司”恢复重建,精心策划布展运河廉文化传承馆的同时,新建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纪念馆并于8月中旬开馆,修缮升级许晓轩故居、张福龙勤廉勤政教育基地,串点成线开辟“清风伴我行”廉文化旅游线,面向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组织“清风伴我行”活动。注重将廉文化宣传与城乡环境整治和公共景观建设相结合,建成城市主入口高速路旁户外廉文化公益广告6处、城区公交站台60块、建筑墙体广告25块,重点路线公交车身和出租车LED屏廉文化宣传实现“全覆盖”,龙川路建成廉文化景观路。统一设计制作建筑墙体廉文化宣传语、宣传画模板,“廉者,万人颂扬”、“廉洁,让生活更美好”等一批廉文化理念广为流传。二是媒体倡廉,用好现代数字传媒。定位“听百姓心声,扬一缕清风”,开辟电视“清风频道”,展播廉文化主旋律影视作品和身边勤廉典型。制播15集主题动漫《江川带您学廉政》和廉政公益广告《廉的拆解》,倡导清廉、针砭腐恶。开通“龙川·美域”廉文化中心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先后组织“两个责任”、“挺纪律、讲规矩”等专题访谈,发布廉政资讯256期1342条,关注群众达2166人。建成“网上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分设廉政课堂、廉政考场、廉政影视、廉政艺苑4大版块,办好永不落幕的网上廉文化展馆。三是作品载廉,扩大廉洁文化影响。充分利用党校教育资源,编著《中国古今反腐警示录》,入选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术文库。发挥“扬剧之乡”优势,搜索古今经典题材,编排巡演《江上青》、《清廉盐运使》、《天下第一清官》、《女巡按》等廉主题扬剧以及《画像》、《六大嫂廉内助》、《关键一票》、《清风绿洋》等廉政小戏,让小戏讲明“大道理”、产生“大效应”。面向全国征集廉政歌曲,唱响《江都公务员勤廉之歌》。承办“清风扬州”廉文化微型小说全国征集大赛,收到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投稿3408篇,评选产生获奖作品40篇,优秀作品由《中国微型小说月报》增刊发行,并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发布。拍摄廉主题微电影《苍天有眼》,在传承馆举办首映式,通过光影传播廉能量。

  构建组织协调机制,整合要素助力反腐倡廉教育

  反腐倡廉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常抓不懈。我区始终坚持将反腐倡廉教育融入党的宣传教育总体部署,贯穿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各个环节,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强化组织领导,整合各方资源,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向纵深开展。一是建立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区、镇(部门)两级党委(党组)将反腐倡廉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同志任执行组长,组织、宣传、党校、文化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明确专人担任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推进,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各展所长”的反腐倡廉教育领导机制。二是建立规范有效的联动机制。区、镇两级纪检组织积极协助党委加强对反腐倡廉教育的督查指导,通过年初反腐倡廉教育联席会、年中形势分析会、适时召开的经验交流会和年底总结表彰会,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6+1”工作法推行以来,廉政歌曲征集汇演、清风频道启用开播、反腐倡廉集中宣讲、正面示范教育基地建设使用、校园‘优优’廉洁文化品牌打造以及廉政文化“六进”等一批项目顺利实施,教育的针对性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三是建立权责一致的责任机制。按照“可定义、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可追究”的要求,区纪委负责抓好教育任务的细化分解和协调指导,组织、宣传、党校等单位负责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宣传思想工作规划,与党员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紧密结合,切实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各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一岗双责,及时研究和解决反腐倡廉教育中的重要问题和突出矛盾。

  构建评价考核机制,明确责任深化反腐倡廉教育

  反腐倡廉教育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切忌“一阵风”和“虎头蛇尾”。围绕构建教育长效机制,我区明晰工作标准,量化相关任务,配套实施考核,反腐倡廉教育的精细化组织程度和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制定实施《反腐倡廉教育“6+1”工作法考核细则》,将反腐倡廉教育按12%的权重纳入纪检监察工作百分考核细则。坚持“四个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积分与年度考核相结合,个人学习与履行“一岗双责”相结合,单位学习成效量化得分与反腐倡廉建设群众认可度相结合,对各镇、各部门反腐倡廉教育开展情况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接受廉政教育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二是建立常抓不懈的监督机制。对照反腐倡廉教育任务落实、组织频度、实际效果等要求,区、镇(部门)纪检监察组织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座谈交流等形式,对教育开展情况实施全过程跟踪管理。区纪委牵头制定下发《反腐倡廉教育“6+1”工作法推进情况备忘录》和《领导干部学廉笔记簿》,每年组织优秀教育活动评比,了解掌握面上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做法。三是建立标准明晰的奖惩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后进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副科级领导干部接受反腐倡廉教育情况和廉政知识测试成绩,由区纪委负责提交组织部门,作为领导干部年度“五评”考核指标之一,载入个人廉政档案。各镇、各部门对管辖范围内教育对象参学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重要指标,确保考核奖惩的严肃性。

  构建反腐倡廉教育长效机制,提升教育实效,筑牢思想基础,是一个传统课题,也是一个全新课题。今后的实践中,我区将进一步创新思路、扎实工作,健全完善反腐倡廉教育领导机制、协调机制、督查机制和评价机制,不断增强教育的影响力、感染力和生命力,努力开创我区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新局面,为永葆党的纯洁性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中国江苏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