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许荣茂:身体力行的大慈善家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13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从艾滋病防治、教育助学、抗震救灾、扶贫帮困,到今年捐赠故宫博物院“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首次涉足文物保护领域,许荣茂的公益版图日趋扩大。

  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以知名企业家的身份广为人知,如今,人们更喜欢称呼他“大慈善家”。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许荣茂带领世茂集团累计捐款逾11亿元人民币,公益项目覆盖人口超过2000万。

  在北京市第二届“京华奖”颁奖现场,作为十位当选者之一,许荣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慈善事业和企业发展是一个综合体。社会完善,企业才有更大的开拓空间,而企业做大做强后更应反哺社会,协助打造社会与慈善事业的闭环生态链”,他认为,“慈善并不是目的和手段,而是一种责任和义务”。

  许荣茂有一套自己总结的慈善哲学。他说,“最早我们也是以捐赠为主,后来发现,单纯的捐赠模式不如自己身体力行,做些实实在在的项目”。

  2005年,许荣茂联合20余家企业发起成立了中华红丝带基金,并亲自担任执行理事长。数年间,他多次带队赴四川、河南、新疆等地的艾滋病重灾区,宣传防艾抗艾理念、指导开展防艾项目。

  在四川凉山州大山深处,许荣茂曾遇到一位罹患艾滋病的彝族妇女阿莫。他回忆说,阿莫“挺着大肚子,怀里还抱着一个孩子。”将艾滋病传染给她的丈夫站在一旁,骨瘦如柴。

  当时,许荣茂再三叮嘱这位可怜的母亲,分娩时不能用土法接生,一定要去医院,要用红丝带基金“母婴阻断计划”提供的奶粉喂养孩子。

  一年后,许荣茂再次探望阿莫,她的丈夫已经去世,万幸两个孩子并未染病。“她拉着我的手,很久没有松开。孩子健康无恙,也许就是这位母亲最大的幸福”,许荣茂说。

  除了对艾滋病患者的帮助,中华红丝带基金也格外关注因艾滋病致孤的儿童。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基金会组织100多个来自偏远地区、因艾滋病致孤的孩子到上海、北京参观。在上海世博园区,许荣茂拉着一个名叫阿日的孩子,手牵手游遍了各大展馆。活动结束时,阿日在他耳边低语“爷爷,我什么时候还能再来?”这令许荣茂几欲落泪。

  “从小在没有父母的环境里长大,有的孩子几乎丢失了笑容”,许荣茂回忆说,“但当我拉住他们的手,带他们游览一个个景点、一个个场馆时,他们笑得是那么灿烂,这让我很欣慰”。

  这份特殊的回忆一直镌刻在许荣茂的脑海里。直到今天,他仍会不时与孩子们通信,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而那个叫阿日的小姑娘,2014年初再次见到她的“许爷爷”。那一刻,她激动得泪流满面、说不出话来。

  一件小事,一个细节,许荣茂用身体力行感染着身边人。与此同时,他还发挥侨领榜样作用,主动号召侨界人士投身慈善事业。“侨商有较好的国际视野和专业能力,可以为中国社会公益做出独特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向中国公益慈善捐款累计已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捐款人数和捐款总额增长明显。每每谈及此处,许荣茂的语气总是充满欣喜,“慈善的种子已经发芽、开花,现在正是结果的时候。”(记者 付强 孙翔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